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会议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6-12-26     阅读次数:3338    

      2016年12月20日,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工作会议在北京西郊宾馆举行。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理事长,农业部党组成员、中国农业科学院院长唐华俊做《国家科技创新联盟年度工作报告》。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做总结发言,我校作为8个部-部共建大学之一参加了联盟会议。

                                                

      联盟会上对选定的50个项目的12个国家农业科技创新联盟项目进行了签约示范。分别是:(1)“转方式、调结构”重大关键技术支撑项目,包括水稻绿色增产、增效协同创新项目;棉花产业关键技术研究协同创新项目;畜禽粪便循环利用协同创新技术;农业科技信息资源共建共享项目。(2)“区域性、行业性”重大科技问题创新项目,包括东北玉米秸秆资源化利用协同创新项目;小麦赤霉病综合防控协同创新项目;柑橘黄龙病综合防控协同创新项目;玻璃钢渔船设计研究及产业链项目。(3)“科企合作”创新项目,包括基于基因组学水稻精准分子设计育种基础平台项目;优势天敌昆虫高效繁育关键技术研发项目;智能化玉米收获机械关键技术研究产品开发项目和农用无人机检测中心平台项目。

区域性重大科技问题项目签约仪式

      本次项目的突出特点是紧紧围绕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绿色发展、节本增效、质量安全等重大需求,合力打造目标聚焦、任务明确、团队协同、资源共享的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在支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如畜禽粪便循环利用协同创新技术项目就针对我国畜禽养殖污染排放量大,废弃物处理技术分散、运行效果不稳定的问题,研发和筛选粪便、污水无害化和资源化处理利用技术和专用设备,突破粪污污染去除和养分浓缩相结合的技术瓶颈。由中国农科院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牵头,农业部规划设计研究院、中国农业大学等7个单位参与,在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进行实验示范。

      韩长赋部长强调联盟的“联”主要是解决科技创新的机制问题,把分散的资源联接到共同的使命上来,做到联心、联利;联盟的“盟”主要是解决产业的重大问题,形成共同的任务,开展联合攻关,推动资源共享。坚持发挥行政领导和科技主导两个积极性。促进两股力量在解决农业重大问题中拧成一股绳,形成创新驱动农业发展的强大合力。坚持科技创新“顶天”和“立地”两个导向。既要在基础和前沿领域取得理论突破,抢占制高点,又要在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上取得突破,为现代农业发展提供有效的科技供给。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