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江平

研究员   青浦蛙稻米教授工作站专家
中国环境科学学会生态农业专业委员会委员

 

 

 

 

 

研究方向:
       种群生物学和生态学,主要研究方向为水污染控制工程及水环境生态修复、进化生物学及分子系统发育、分子生态毒理学等。


研究项目:
       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远盲属蚯蚓分类学及分子系统发育研究,“中法科技合作网计划(P2R)—水资源可持续开发管理与保护”、“十一五”国家水专项(洱海项目)—“上游入湖河流净化及沿河低污染水的生态处理技术及工程示范”,“十二五”国家水专项—“入湖河流污染治理及清水产流机制修复关键技术与工程示范”。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新型农村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与资源化利用技术的应用示范”,科技部中法合作专项—“小社区可持续废水处理创新解决方案的应用”,上海市重大科技攻关项目—“城市及小区景观水域水质的生态修复和生态保持工程技术研究”、“生态型污水联合处理系统的研究开发与应用示范”和“适合于村镇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的节能型模块化复合生物滤池组合工艺开发与应用示范”及新农村建设污水处理工程项目60余项。


成果专利与奖励:
       发现150多个蚯蚓新种和新亚种;建立了1个新亚科,16个新族,24个新属和新亚属;系统地对分布于欧洲和北美的正蚓超科和分布于亚洲的巨蚓超科进行了研究,阐明了正蚓超科的地理起源、演化和地理分布;
       研究开发了“景观水体生态修复和生态保持技术”、“蚯蚓生物滤池”和“生态型污水联合处理系统”及“组合式复合生物滤池”等水污染控制与治理新技术和新工艺(专利技术)。
       《西地中海地区陆栖寡毛类研究:生物多样性、环境及其知识的管理》,获2000年法国法中促进科学技术研究协会(AFCRST)陈氏兄弟环境科学奖(唯一获奖者);《上海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研究中心办公楼》项目,获得200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部全国绿色建筑创新奖一等奖(子项目主持人);《上海生态建筑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获得2006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子项目主持人)。


推广成果:
       组合式复合生物滤池(交大滤池)技术。是上海交通大学开发的专门针对村镇生活污水分散式处理的一项新技术,并以此为核心开发了一系列的组合工艺,形成了村镇污水分散式处理的技术和工艺支撑系统,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该领域具有明显竞争优势,已在上海、江苏、安徽、湖北、云南等地开始了大规模的推广应用。已建成村镇生活污水净化工程1000余座,单座工程处理规模15~1000m3/d不等,工程总处理规模超过15000m3/d,服务农户约50000户。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