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光辉

教授   石门湾教授工作站专家
中国植物病理学会理事、上海市植物病理学会副理事长,国际植物多酚研究学会会员
电话:021—34206923
电子信箱:ghdai@sjtu.edu.cn

 

 

 

研究方向:
       天然产物的提取和开发、植物病理、植物源农药。


研究项目:
       主持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0余项,其中国家科技部项目1项,上海市科委重大科技攻关项目3项,上海市教委曙光计划1项,上海市技术性贸易措施应对专项1项,横向和国内外包括联合利华企业合作项目6项。


成果专利与奖励:
       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其中20余项已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项并已授权,并有授权的专利两项成功转化;
通过近十年科研攻关创制的对黄瓜白粉病具有防治效果的D松醇已经通过了国家农业部的各项审核,于2013年1月28日获得了农业部农药原药和剂型的受理通知单(编号:0307130128094230),通过近期的实验和材料的补充,可望近期获得农药登记后,进行下一步的应用和推广;
获上海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1项。曾连续三次被上海交通大学评为优秀教师。
       代表性论著:
       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60余篇(SCI收录10余篇),参加英语专著编写2部。


推广成果:
       1. 植物源生物杀菌剂1“20%松醇水剂”:作为新型植物源杀菌剂,对黄瓜白粉病具有显著的防治效果,已获得了农业部农药原药和剂型的受理通知书,正在等待药证的审批。
       2. 植物源生物杀菌剂2“姜黄根提取物”:原材料来源于食品企业副产物,具有成本优势,通过田间药效试验证明对黄瓜白粉病具有显著的防治效果,急性安全性毒理评价为微毒级,是一个具有发展潜力的生物杀菌剂。
       3. 植物源生物杀螨剂:来源于植物废弃物,具有成本优势,已分离纯化鉴定出2个活性先导化合物,2015年秋季来自三个地区的田间药效试验证明对朱砂叶螨具有显著的防治效果,急性安全性毒理评价为微毒级,是一个具有发展潜力的生物杀螨剂。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