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渊

研究员   浦东教授工作室专家、浦东专家服务团成员
中国草学会常务理事、中国草学会遗传资源委员会、遗传育种委员会和草地生态委员会常务理事
电话:34205976
电子信箱:anyuan@sjtu.edu.cn

 

 

 

研究方向:
       牧草/草坪草逆境分子生理与调控、污染土壤植物修复与技术、农林复合生态系统生态学。


研究项目:
       围绕铝毒、高温等逆境条件下,植物激素、次生代谢物(有机酸、糖类、酚类等)等在紫花苜蓿中的响应规律,以及对紫花苜蓿耐铝毒的调控作用及其生理和分子机理;牧草/草坪草抗逆基因的克隆与功能分析;紫花苜蓿在我国南方地区栽培与利用(饲草、蔬菜、绿肥等)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发现了有机酸调控紫花苜蓿苜蓿耐铝毒的新机制和关键调控基因;探明了铝胁迫对紫花苜蓿生长素(IAA)合成和运输的影响规律和分子调控机理;发现并克隆了多个紫花苜蓿耐铝毒基因;建立了南方紫花苜蓿栽培技术体系、紫花苜蓿-作物轮作栽培技术体系、以及林-草-畜禽复合生态系统构建和管理技术体系;
       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1项,科技部支撑项目1项、科技部成果转化项目1项,上海市科委重点项目1项。


成果专利与奖励:
       主编和参编教材、专著6部;
       获得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2项;
       国家草品种审定2个。


推广成果:
       1、草坪草新品种和草坪建植技术
       低(零)养护草坪草新品种:上海结缕草和“平民”假俭草,不打药、不灌溉、少修剪。
       坪床控温式体育运动草坪,发明专利,ZL 200410017187.2,确保运动草坪四季高质量
       草坪坪床温度的调控结构及其建造方法,发明专利,ZL201110054027.5。

  

       2、牧草种植、加工与利用技术
       奶牛、羊、鸡等饲草种植、加工与利用技术,获得发明专利6项。
     “林-草-羊/禽”复合生产系统构建与管理技术,获得发明专利4项。
       高效“草-田”轮作模式与技术,形成了兼顾经济效益和土壤改良的新型绿肥种植技术体系,获得发明专利2项。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