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屹东

副研究员 奉贤艾妮维教授工作站
电话:34205576
电子信箱:zhyd@sjtu.edu.cn


研究方向:
       园艺植物营养生理及逆境生理。


研究项目:
       1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甜瓜钾离子通道MIRK提高植物耐盐性的作用机理研究(31372079)”;
       2  教育部科学技术重点项目:“甜瓜钾钠转运机制及土壤盐渍化的作物改良(108141)”;
       3  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甜瓜钾离子通道MIRK对Na+敏感的分子基础及与植物耐盐性关系研究(13ZR1422400);
       4  交大-青浦区合作研究项目:”上海小青菜抗(耐)根肿病品种筛选及综合防治技术研究与示范”(14H100000298)
       5  青浦区科委:”芦笋高效栽培生产技术研究示范”


成果专利与奖励:
       在钾营养和植物抗逆方面,研究发现甜瓜中K+通道基因MIRK在爪蟾卵母细胞(Xenopus oocytes)中表达时明显受外源Na+抑制,这是在植物钾离子通道中第一次发现该现象。将MIRK转入到拟南芥中,发现转基因植株提高了耐盐性。目前正在探索K+通道MIRK受外界Na+抑制的分子机制和K+通道提高植物耐盐性的作用机理,为研究作物盐胁迫下钾营养的高效率运输提供帮助。在氮营养研究方面,研究发现大白菜和甜瓜中谷氨酰胺合成酶基因(GS)的表达和氮肥施用种类及植物的逆境有较大关系,将进一步探索氮肥利用效率有关的分子机理,为合理施用氮肥提供参考。


推广成果:
       上海市千名专家服务基层闵行专家团成员(2012-2014),主要进行设施蔬菜生产主要技术要点及病虫害防治培训。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