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润

教授  闵行教授工作室首席教授、浦东教授工作室专家
电话:021—34206938
传真:021—34206938
电子信箱:cairun@sjtu.edu.cn

 

 

 

研究方向:
       分子遗传、基因工程、分子育种;园艺作物分子标记遗传图谱构建、基因精细定位、基因克隆、遗传转化,分子标记辅助育种,培育符合市场需求的新品种。


研究项目:
       主持国家973项目“主要蔬菜重要品质性状形成的遗传机理与分子改良”,先后承担国家“863”子项目,关于“设施蔬菜分子标记新品种选育、 黄瓜抗寒主要性状分子标记基因定位和蔬菜大规模功能基因标记开发技术”等研究3项,主持科技部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申绿黄瓜新品种推广示范”,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黄瓜侧枝基因分离与鉴定和黄瓜果瘤性状的遗传调控机制”等项目2项,参加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主持上海市重大重点项目20多项。


成果专利与奖励:
       获上海市育才奖,上海市科技进步二、三等奖(黄瓜分子标记与新品种选育、温室专用黄瓜新品种选育),获中国第七届花卉博览会草花类金奖;申请专利20多项(其中已获得公开专利12项);培育出适应温室栽培的单性结实黄瓜新品种10个,矮牵牛新品种10个,长春花新品种3个,均获得新品种审定证书,其中2个黄瓜品种获得农业部品种保权,在全国10多个省市推广种植,推广面积10多万亩次。


推广成果:
       新品种选育:选育的黄瓜新品种在全国8个省市推广,推广面积10万多亩次,年亩产量1.5万公斤以上,产值3万元/亩左右,2008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现在“申绿”系列水果黄瓜年亩产达1.6万公斤,商品瓜率达95%左右。果皮光滑无刺瘤,清脆爽口,且具有较高的白粉病和霜霉病抗性,减少了农药的使用。在2009和2013年第七、八届中国花卉博览会中,选育的矮牵牛新品种分别荣获花卉类金、银、铜和优秀奖。

成功选育黄瓜温室专用新品种(‘申绿’和‘申杂’系列)10个

         

培育矮牵牛品种(‘浦江’系列)10个、长春花品种3个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