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农业科技服务工作专题研讨会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院十周年庆祝会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11-02     阅读次数:3105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科技服务工作专题研讨会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建院十周年庆祝会于2016年11月1日在农业与生物学院举办。上海市农委、区委领导,教授工作室共建单位代表,上海交大校领导、农业与生物学院及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教师代表出席会议,会议由齐红书记主持。

       2006年,上海交通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建立了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同年在浦东设立首家教授工作室,开启了探索以高校为依托、农科教相结合的综合服务模式的征程。建院后,积极对接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中的实际需求,创新服务体制机制,推动示范基地建设,探索校地、校企深度合作机制,围绕着“都市农产品安全供给保障”和“都市农村民生改善”两大主题的探索,形成了以教授工作室和示范基地为载体,农科主导、多学科协同的科教推一体化农业科技服务模式,彰显了综合性大学服务现代农业的特色优势。上海交大以需求为导向开展的科技服务工作接“地气”,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认可,2013年晋级为国家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并先后获得国家星火计划执行优秀团队奖和国家丰收奖农业推广合作奖。但由于在我国高校从事农业科技推广服务工作还属于新生事物,保障机制还未健全,还需要政产学研共同努力健全相关制度,故特举办此次会议。

        上海交大副校长吴旦发表致辞,首先代表上海交大向与会来宾表示欢迎,对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成立10周年表示祝贺,并指出,上海交大始终将学校建设方向与上海需求和国家需要紧密衔接,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成立了新农村发展研究院,部署动员全校力量服务新农村建设国家战略。十年间的探索形成了“浦江绿谷模式”的农业科技服务模式,得到了广泛认可,表明高校以问题为导向的科研和服务具有极强的生命力。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周培回顾了上海交通大学新农院成立十周年来农业科技服务区县的发展历程,分析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汇报了“十三五”工作设想及工作重点。
       接着,设立最早的浦东教授工作室、服务内容最丰富的闵行教授工作室、服务企业品牌的青浦蛙稻米教授工作站为代表作了经验交流汇报。崇明区、宝山区、奉贤区农委领导讲话,分别介绍本区农业现状及下一步工作设想。各设站单位代表、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教师代表进行了会议交流。

       最后,上海市农委副主任陆鸣作总结性发言,对新农村发展研究院10年来的工作进行了肯定,指出教授工作室是农业推广的好形式,在实践中证明深受欢迎和广泛认可,但还需要进一步功能拓展,如加强政府决策工作、解决“三农”问题,加强科技成果转化等。政府将协同高校为新农院的发展探索保障措施。同时希望各方加强领导,抓好政策的落实,共同为上海市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服务。

 

                                                                                                                                                 农业与生物学院 科技办公室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