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文明视角下的都市农业种养殖模式优化研究

作者:李强,周培
       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和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党的十八大将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片面强调社会文明必然会破坏自然生态,同时也不能为了自然生态而简单限制生产活动,生态文明是自然生态和社会文明的完美融合。产业属性决定了现代农业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而特殊环境决定了都市农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特殊重要性。都市农业在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最终是通过种养殖模式的优化来实现的。本文重点从农业生产的生态影响特点和生态文明建设的基本要求两个角度对都市农业种养殖模式的优化方向进行了系统分析,并从个体经济利益和社会生态利益相冲突这一生态文明建设的主要障碍入手,探讨了农业技术创新和制度建设在种养殖模式优化中的诱导机理。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