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畜牧业功能定位与可持续发展新路径 ——以上海市为例

作者:刘春燕 黄国桢 周培

       都市畜牧业要不要发展、能不能发展、如何可持续发展?这是当前都市畜牧业产业发展绕不过的三个战略问题。结合上海都市畜牧业的典型个案研究,从功能定位与发展路径两个视角回答这些问题。都市畜牧业的功能定位有别于乡村畜牧业,重在发挥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功能。都市畜牧业对城市安全运行的意义在于安全、优质生鲜畜产品的供给保障和通过化肥替代减轻面源污染、维护生态环境和保障食品安全优质。都市畜牧业发展的困境缘于环境污染,走出困境的出路在于由环境污染型向生态维护型转变,转型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径。都市畜牧业转型发展的路径为:按“种养耦合单元”规划布局畜牧场和建立种养耦合废弃物循环利用机制。种养耦合单元的合理规划布局不仅要以化肥替代的养分平衡为依据对养殖场配置农田面积,还应考虑都市农区“小集中,大分散”的空间格局特征。种养耦合废弃物循环利用机制根据市场经营主体之间废弃物的交换关系分为三种:封闭自循环,封闭它循环和开放它循环。封闭自循环指经营主体既经营种植业也经营养殖业,废弃物在单一经营主体内部自我完成循环利用。封闭它循环指一个养殖业经营主体与多个种植业经营主体通过建立合作关系实现废弃物的全部循环利用。开放它循环指由第三方废弃物处理经营主体分别与养殖业经营主体和种植业经营主体发生贸易交换关系,废弃物处理形成的产品通过市场机制进入循环利用。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