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粪便中重金属元素减量排放研究取得新进展

发布时间:2016-09-05     阅读次数:2941    

       2016年8月30日下午,从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召开的上海市科技兴农重点攻关项目“新型饲料添加剂的研制”项目研讨会上传出消息,以课题组研制的小肽螯合铜和小肽螯合锌替代传统的硫酸盐源铜锌元素添加剂,可减少饲料中铜锌元素添加量50%以上,降低粪便中铜锌元素含量30%~60%,有效降低了猪粪便中重金属的排放。
       铜锌元素是动物必需的微量元素,日粮中高剂量的铜锌元素具有促进仔猪生长、减少仔猪腹泻率等功能而被广泛应用于猪饲料中。但传统的硫酸盐源铜锌元素添加剂,在肠道的吸收率不足10%,未吸收的铜锌元素随粪尿排放,并在土壤中累积,严重威胁土壤生态和农产品的安全。据报道,土壤中来源于畜禽粪便的铜锌元素超过50%。针对此问题,课题组以大豆源小肽作为配位体与铜锌金属元素螯合,制备小肽铜锌螯合物,其在肠道内的吸收机制有别于常规的微量元素添加剂,并具有显著的生物学作用。研讨会交流了课题研究进展和相关问题,并期望在螯合物生产工艺优化、小肽铜锌元素螯合物的检验检测方法和生物学功能挖掘等方面取得突破,以建立基于饲料源头控制的猪粪便重金属元素减量排放模式和示范应用,粪便中铜锌元素的排放量达到或超过欧盟现有标准,为减轻日益严重的养猪业对环境的压力,促进循环农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研讨会由课题负责人徐建雄教授主持,课题组成员和部分研究生参加了会议。

 

 

 

 

 

供稿人:李少华
2016年9月2日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