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捷教授团队创制的木霉菌颗粒剂生物防治玉米纹枯病取得成功

发布时间:2016-09-03     阅读次数:3125    

       2016年8月18日,四川省农业厅组织由四川省植物保护站、四川省农业科学院、四川省种子站、四川农业大学等单位的相关专家对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岗位专家、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陈捷教授团队创制的生防木霉菌颗粒剂在四川省农科院科技现代农业科技创新示范园区生物防治玉米纹枯病的试验示范效果进行现场考察和鉴定。专家组听取了陈捷教授的研发报告,经充分的质询和讨论,顺利通过鉴定。

 

 

 

木霉菌颗粒剂生物防治玉米纹枯病田间效果

 

       玉米纹枯病是我国西南地区常年严重发生的土传病害之一,是家我国玉米安全生产中的老大难问题。由于玉米纹枯病菌侵染期长,通常在玉米生育后期显症,一般化学杀菌剂很难有效防控,目前主要采用摘除病叶鞘,结合喷施丼冈霉素进行防治,费工费时,田间不具可操作性。针对这一技术难题,陈捷授受团队联合四川省农科院团队进行田间大面积试验示范,取得了明显进展。人工接种的田间示范结果表明:在对照(清水处理)病情指数为88的情况下,生防木霉菌颗粒剂(5kg/亩)最高防效为84%,平均防效为76.5%,明显控制了叶片因病早衰现象,而19种国内主要的化学种衣剂对玉米纹枯病的防治效果最高为22%,平均防效仅为5.61%,而且叶片早衰严重。利用生防木霉菌颗粒剂在播种时与复合化肥混合基施,不仅可减少化肥使用,同时可持效控制玉米生育后期纹枯病的发生,绿色安全,经济有效。

       现场考察和鉴定专家组认为:生防木霉菌颗粒剂防治玉米纹枯病是一种绿色防控玉米土传病害的新技术,具有很好的应用前景,建议今后加强与种业合作进行大面积示范推广。

 

农业与生物学院 李雅乾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