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州漾濞县农业科技需求对接会在上海交大召开

发布时间:2016-08-10     阅读次数:4609    

       8月7日下午,云南省大理州漾濞县杨瑜书记一行到访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为漾濞县核桃和中草药等支柱产业寻求科技和产业支撑。
       会议由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齐红主持。来访人员有漾濞县委书记杨瑜、大理州驻沪办副主任段春、漾濞县委常委、县委办公室主任赵培金、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杨艳、副县长黄志忠、县招商局长杨朝胜、特色产业办公室主任罗荣峰、县旅游局发展委常务副主任李红霞、州招商局办公室副主任于锡龙、州招商局科长马玲玲、石门关公司总经理吉小冬、苍云公司总经理谢云等。农业与生物学的副院长左开井教授、张才喜教授、张少辉研究员、吴时敏教授、袁聪俐副研究员、焦顺山讲师、综合办副主任赵丽萍参加了会议。会议还邀请了材料学院赵斌元副教授、药学院刘忠和王梦月副教授等相关教师参加。

 

 

       齐红书记首先代表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热烈欢迎漾濞县杨瑜书记一行来访,并对农业与生物学院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和科研现状以及学院近年来对口支援大理州洱源县和大理州农业产业和农业科技进步等方面的成果做了介绍。

 

 

       大理州漾濞县位于大理州中部,东与大理市、巍山彝族回族自治县毗邻,西与永平、云龙二县接壤,南交保山市昌宁县,北连洱源县。漾濞县辖3镇6乡,面积1680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0万人。漾濞县是一个以山区为主的国家级贫困县,主要有核桃和中草药材等产业。漾濞核桃有3000多年的历史,漾濞县是著名的全国核桃之乡,是我国南方核桃重要起源地和生产基地。漾濞核桃果大、壳薄、仁厚、味香、出油率高,是云南省重要的出口商品之一。杨瑜书记首先介绍了漾濞县县情、特色产业培育和县域经济发展现状,重点对核桃与中药材等支柱产业发展的科技需求和产业支撑做了介绍,希望上海交大能在漾濞县核桃深加工和综合开发利用,中药材产业开发等方面给予科技支持和项目对接。

 

 

       针对漾濞县核桃和中草药产业的科技需求和可持续发展,与会专家教授分别从各自专业领域分别提出了建议,并同访问团一行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农业与生物学院焦顺山博士等介绍了食品科学与工程系在核桃贮藏保鲜、新型干果加工、核桃深加工及新产品开发、废弃物综合利用等方面的研究基础和合作建议。材料学院赵斌元副教授介绍了以核桃壳为原材料开发高附加值产品的研发和产业化前景。吴时敏教授对漾濞核桃油的质量标准的制定和核桃综合利用进行了分析。张才喜教授从漾濞核桃的品牌推广和高原特色农产品的品质挖掘方面提出了建议。张少辉研究员从核桃新产品研发到产品推广过程中的关键点提出了合理化建议。药学院刘忠和王梦月副教授等对核桃和中草药产业的开发做了针对性的建议。随行企业代表提出了相关技术需求和请求,会议探讨了核桃深加工等方面的合作领域、平台建立和合作模式。 与会双方希望实现上海交大科技与漾濞县特色产业的对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互利共赢,为漾濞县脱贫和农业产业化提供智力支撑。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