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高糖型早熟梨新品种现场考察会 在浙江省嵊州市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16-07-21     阅读次数:3689    

       7月18日下午,由浙江省嵊州市农林局和上海交通大学联合主办的早熟梨新品种现场考察会在浙江飞翼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张才喜教授团队引种筛选的两个高糖型早熟梨新品种正式亮相现场会。
       梨新品种现场考察会由浙江省嵊州市农林局吕勇进局长主持。专家组由国家梨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浙江省农科院园艺所施泽彬研究员,国家桃产业体系岗位科学家、上海市果业体系首席专家、上海市农科院林果所所长叶正文研究员,浙江大学陈力耕教授和李载龙教授,国家葡萄体系岗位科学家、上海交通大学王世平教授,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王秀敏高级农艺师和浙江省嵊州市农林局水果首席专家吕录营等专家组成,考察了由上海交通大学果树研究室张才喜教授团队引种选育的早熟梨新品种在浙江省嵊州市的栽培表现和发展潜力。

 

 

       梨作为广大消费者非常喜欢的时令水果之一,与桃、柑桔和葡萄并称为上海本地生产的水果的‘四大花旦’,也是浙江省的主要水果之一。目前,上海、浙江和江苏等长三角地区栽培的主要是砂梨品种,其中又以‘翠冠’、‘圆黄’、‘丰水’和‘黄花’等为主。近些年来,以早熟品种‘翠冠’为主的梨树栽培发展势头迅猛,在长三角流域栽培面积不断扩大。以上海地区为例,梨树栽培面积中‘翠冠’占到了85%,造成上海和浙江等地梨品种同质化现象突出,梨果上市集中在7月下旬至8月中旬,常出现增产不增收现象。因此,如何培育适合长三角地区的早熟梨品种,为生产者和消费者提供更多的优质蜜梨新品种成为产业发展急需解决的问题。
       专家组参观了位于浙江飞翼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嵊州基地的早熟梨栽培示范基地,对引种栽培的早熟梨品种生长结果、抗病性及适应性等表现进行考察。早梨新品种种植基地位于土壤贫瘠的山丘之上,但梨树生长良好,开花结果正常。

 

 

       与会专家领导和参会者现场品评了‘交大4号’(真寿)、‘交大12号’(TH9)、‘翠冠’、‘幸水’、‘圆黄’和‘翠钰’(5-18)等梨品种果实,重点对引种选育的早熟梨新品种果实品质和口感进行了评价。张才喜教授做了《优质早熟梨新品种引种选育进展》的报告,详细报告了上海交通大学在梨树种质资源收集、新品种选育、杂交育种和生产推广的进展。对早熟梨新品种的物候期、生长结果习性、果实品质、产量和抗性研究等作了介绍。

 

 

 

       初步筛选出的高糖型褐皮梨‘交大12号’果形圆整,果实中等大,平均单果重300克左右,肉质脆嫩,可溶性固形物15%,高于可溶性固形物仅11-12%的‘翠冠’等品种,果实7月初成熟,比‘翠冠’成熟期提早10-15天左右。高糖型绿皮梨‘交大4号’平均单果重350克左右,肉质松脆,清香味浓,口感好,果实甜度高,可溶性固形物14%,7月上中旬成熟,自花不亲和。

 

 

 

 

 

 

       专家组在现场考察、果实品评和听取现场汇报的基础上,一致认为上海交通大学选育的两个高糖型早熟品种综合性状良好,具有很好的推广价值,建议扩大新品种区试和推广,对于推动和改善长三角早熟梨品种结构、农民增收和满足消费者的多种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浙江省嵊州市农林局副局长李六三,产业科科长钱金箫,浙江飞翼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郑德灿,浙江省嵊州市三界镇高新园区副镇长尹益建以及果树种植者等出席了会议。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