崇明教授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6-05-23    

一、教授工作站简介
       上海交通大学长期参与崇明生态岛的建设,为崇明培养了大量的农业科技人员,2004年11月建立了崇明生态农业研究中心,系统开展了现代生态农业与产业化关键技术研究。
       2012年9月揭牌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崇明教授工作室,服务宗旨是为崇明生态岛建设出谋划策,主要为崇明的农业生产和农业新技术新产品推广及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服务与培训等。

 

二、教授工作站主要人员组成

姓  名

站内职务

职  称

研究方向

入站时间

周培

首席

教授

农业生境污染防治与生物修复

2012.6

奥岩松

驻站专家

教授

农业污染修复

2012.6

王新华

驻站专家

副研究员

生物防治

2012.6

支月娥

常务专家

副教授

农业微生物,废弃物处理,土壤修复

2012.6

 

三、主要工作内容(2012年-2015年)
1、上海市科委“生态农业和食品安全实验室”后续建设
       根据上海市科委的统一战略部署,依据《崇明生态岛建设科技支撑构想》,以上海交通大学、上海水产大学等高校为技术依托,“崇明生态农业和食品安全实验室”于2005年6月20日在崇明前卫生态园区内成立。2006年底更名为“生态农业和食品安全实验室”。2010年和上海南光生物科技公司合作进行蛹虫草的研发。开展蛹虫草的工厂化生产,重点在菌种和培养条件的控制与优化。

2、配合学校教师做好崇明科研项目服务工作
联系乡镇,做好项目申请阶段的调研论证;对接企业,做好成果落地产业工作。2010-2015年间,围绕农业低碳园建设争取到四个百万级以上项目落户或部分在崇明现代农业园区,并顺利结题验收。分别为:崇明县低碳农业示范园建设技术集成与示范;崇明低碳农业示范园秸秆废弃物资源化综合利用技术研究项目;设施农业生境新型污染物检测与修复技术;都市型农业生产结构与种养殖模式研究。

     第一代农业废弃物清洁化处理系统

 

3、配合农生学院在崇明基地的服务工作
交大和崇明横沙岛永胜村结对,工作站帮助将林地养鸡和葡萄园栽培等技术落户在永胜村。2016年继续开展结对服务工作,计划落实水稻种植基地,开展农业与生物学院的特种水稻品种的育种工作。

 

4、为崇明生态农业科创中心建设提供决策咨询、技术支持工作
(1)学术研讨、决策咨询

   联合崇明县政府共同举办全国都市农业研讨会   周培教授在崇明生态中心成立仪式上演讲

 

(2)农业生产的咨询服务工作
为崇明县农业推广技术服务中心提供技术支撑,为生产结构调整及生产实施等提供技术支持。进行了蔬菜种植品种调整建议,提出逐步取代花菜种植的方案,如马铃薯的种植方案等。试点博士农场。

 

(3)解决生态岛秸秆废弃物肥料化利用。配合崇明县政府与崇明农委开展秸秆处理,经过多次沟通与中船重工七一一所开展合作研发,进行示范地点选择,将处理机器进行安装并运行。为解决生态岛农业秸秆废弃物循环利用出力。

、崇明县委领导亲临第三代秸秆废弃物发酵处理系统现场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