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行教授工作室

发布时间:2016-05-24    

一、教授工作站简介
 1.成立时间地点
       2011年,经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与闵行区农业委员会友好协商,成立了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教授工作室”,旨在促进产学研结合,引导和鼓励教师服务农业第一线,促进闵行区农业事业的发展。
2.服务内容
       工作站围绕园艺、畜牧和食用农产品安全等三个方面对接闵行区农业技术部门,由区农委提供办公条件,教师常驻区农技中心等基层单位。通过教授工作室、浦江绿谷两大平台,农生院与闵行区在三农智库、农业推广、项目合作、基地建设、教育培训五大领域开展了深度合作。
3.运行保障
       工作站采用首席专家负责制,蔡润老师担任首席,孙涛、孙向军老师任常务教授。教授工作室拥有技术专家库,由交大农业生物学院具有丰富实践经验教授组成,涵盖了园艺、植保、动物疫病、食品安全等专业方向。区农委在农技中心提供给交大老师一个固定办公场所。

 

二、教授工作站主要人员组成

姓名

站内职务

职称

研究方向

入站时间

蔡润

首席教授

教授

植物遗传育种

2011

孙涛

常务教授

研究员

动物疫病防控

2011

孙向军

常务教授

副教授 

农产品安全

2011

曹林奎

驻站专家

教授

生态农业

2011

王世平

驻站专家

教授

植物发育生物学与栽培生理

2011

陈火英

驻站专家

教授

园艺植物种质资源的创新与利用

2011

徐建雄

驻站专家

教授

动物营养学与生态化养殖

2011

沈国清

驻站专家

教授

农药残留监控与环境污染防治

2011

张才喜

驻站专家

教授

果树种质资源与栽培

2011

支月娥

驻站专家

副教授

土壤修复

2011

申广荣

驻站专家

副教授

数字农业        

2011

施春雷         

驻站专家

副教授

食品加工

2011

 

三、主要工作内容(2011年-2015年)
1、技术服务与咨询
       闵行教授工作室作为上海交通大学服务于闵行区农业的窗口,以高等院校的科技力量为依托,对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进行专业指导,包括科学施肥,合理用药,引进蔬菜、水果新品种,节能、减排,高效生态栽培技术等,着力解决生产实践中的问题。
       教授工作室发挥桥梁作用,组织、协调上海交大农业、生物等相关专业教授面向农业科技人员开展技术讲座,提升农业科技人员专业技术水平。

 

2、技术联合攻关
       教授工作室自成立之初,以解决生产实践问题为宗旨,通过对闵行区农业生产技术情况进行深入调研,结合现代农业先进技术及发展趋势,确立选题并联合攻关立项。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教授工作室教授联合闵行区农业委员会、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蔬菜技术服务中心、农科所以及区基层组织(专业合作社、企业、农场),申报并实施了上海市科委项目《现代农业集成技术在浦江镇蔬菜、水稻生产中的应用》;并取得丰硕成果,较好的解决了高加值蔬菜、水稻品种的种植技术难题,并为构建农业低碳经济发展模式提供了科学依据。此外,在教授工作室的协调和促进下,上海交大与闵行农委合作申报了上海市科委新品种选育项目《优质高效航育蔬菜种子种源产业发展技术研究》、《航天蔬菜新品种株系筛选及航育品种示范》等课题。

 

3、新品种、技术示范推广
       教授工作室通过深入调研掌握闵行区现代农业发展需求信息,通过组织、协调工作发挥上海交大与闵行区之间的桥梁作用。在专家智库的推动下,上海交大开发出一系列蔬菜新品种及农业生产高新技术,并在闵行区积极推广、应用推出了黄瓜、耐热青菜、番茄、芳香植物等新品种;推广示范了蔬菜高效生态轮作模式、根域限制技术林下立体种养技术、水稻固氮-减排-增产的生态技术、农业资源环境改良等新技术。

 

4、区域农业发展规划与决策咨询
       作为闵行区“三农”智库,教授工作室针对闵行区农业科技面临的问题,按照区政府的总体部署,根据《闵行区统筹城乡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特制订闵行区农业科技发展三年规划。通过强化农业科技平台建设,提升科技创新与转化推广能力,着力推进闵行区现代农业发展。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产品安全监管工作会议精神,确保地产农产品安全,受闵行区委托教授工作室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完成《闵行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报告》。 该报告以严格的标准对闵行区地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进行全面评估,对监管机制、监管体系进行梳理,进一步提升闵行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水平,实现闵行区发展都市型农业、精品型农业的目标。、
       为了提升闵行区农业技术人员科研水平,适应现代农业发展需求,受闵行区闵行区委托,教授工作室按照《闵行区目标绩效管理办法》,结合区农委工作实际,借鉴交通大学职称评定管理办法,在广泛征求各单位及相关人员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闵行区农委中、高级农业技术岗位年度绩效考核与聘任/晋级管理暂行办法》。在此基础上,协助闵行区农委完成中、高级专业技术岗位人员的年度绩效考核工作、新进专业技术岗位人员的考核工作。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