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度上海市科技兴农项目库课题建议征集公告

发布时间:2016-04-14     阅读次数:4383     来源:计划项目办

       为进一步提高本市农业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农业科技创新、技术推广和产业化,推进农业科创中心建设,助推都市现代农业升级发展,上海市农业委员会继续实施上海市科技兴农项目。按照《上海市科技兴农项目及资金管理办法》的要求,现公开征集科技兴农项目课题建议。 
一、征集范围 
(一)农业科技创新重点工程 
       重点围绕浦东新区现代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崇明生态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市农科院科技创新中心等3个科创中心建设,实施符合本市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要求的农业科技创新重点工程,形成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领先的农业科技成果及相关产业。 
1. 生物育种创新工程 
       开展分子育种技术与材料创新、重大品种选育、良种繁育等关键技术研究,形成高效育种技术体系,培育优质高产多抗广适的动植物新品种。 
2. 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工程 
       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应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加快农业产业链升级,研发农业专家系统、智能育种装备、智能农业生产装备、传感器等关键技术设备。 
3. 农业生物制品创新工程 
       充分利用现代生物技术,以高效、健康为目标,研发高附加值的生物制品、环境友好的生物农药和高效安全的生物疫苗等农业投入品,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 
4. 生态农业技术创新工程 
       以环境友好,农业资源循环利用、产出高效、产品安全为目标,研发高效生态种养结合技术与模式,研发农业农村废弃物资源化处理利用技术,研发化肥农药减施增效、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等技术,提升生态农业产业能级。 
 

(二)农业新技术集成创新与示范应用 
       结合本市现代农业发展优势,加快新品种、新技术、新装备、新材料在农业生产中的集成创新和示范应用,为现代农业转型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1. 现代种业 
       加快建立商业化育种体系,利用现代生物技术与常规育种技术,培育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市场竞争力的突破性新品种,提高本市优质种源市场占有率和影响力; 
       支持具有都市现代农业特征和区域特色的新品种示范推广,推动良种对增产的贡献率; 
支持规模化育种制种基地平台建设。 
2. 生态循环农业 
       开展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绿色防控、病虫害预测预报等方面研究成果的示范推广,推进农药减量使用和肥料高效利用; 
       开展畜禽重大疫病防控与高效安全养殖、养殖废弃物无害化处理与资源化利用,建立应用示范基地,辐射带动产业创新能力整体提升; 
       开展农业生态种养循环、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等方面研究和示范推广,形成高效、低碳、资源循环利用的新型农业生产方式; 
       围绕本市农业环境污染问题,开展生态环境修复及控制技术研究,推动农业绿色发展。 
3. 农业信息技术 
       继续推进“互联网+”农业建设,推进物联网技术和设备研发与推广应用; 
       加快农业系统数据整合与分析,加大农业数据平台建设,发挥农业云平台作用。 
4. 现代农业装备 
       研发和推广应用自动化、智能化和精准化农业装备,加快推进技术装备集成应用; 
       加强园艺作物机械应用和推广,农机与农艺结合,提升农业机械化水平; 
       加强种子种苗加工和工厂化育苗专用设施集成应用,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求。 
5. 农产品深加工与质量安全控制 
       研发农产品加工、储藏、有效成分高效提取等技术,提高农产品附加值和农业资源利用率,提高农业综合效益; 
       开展动植物产品安全生产、质量控制、风险评估等研究,提升农产品的质量安全水平; 
       建立高效、低成本、适用性强的农产品储运技术体系,达到减损、保质、增效、生态的目标。 
 

二、注意事项 

  1.  登陆“上海农业”网的科技兴农项目管理系统填报课题建议书,课题建议汇总表的格式通过科技兴农项目管理系统下载中心下载。 
  2. 课题建议书及汇总表等书面材料,请按要求填写一式一份(以A4规格打印装订),于2016年5月4日下午4时前报送至科研院新行政B楼605室。 
  3. 联系人:丁金发 34206880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