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3-11-20     阅读次数:2948    

       11月15日下午,由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和农业部都市农业(南方)重点实验室共同主办的“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战略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主图书馆会议室隆重举行。会议由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车生泉副院长主持。
       由于我国工业化和城镇化正处在快速推进时期,都市农业发展对城市可持续发展中的重大作用,都市农业在我国许多城市的发展规划和远景目标中,日益占有重要地位。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和农业部都市农业(南方)重点实验室自成立以来,致力于研究并解决快速城镇化对都市农业的需求及面临着的问题和任务,本次战略研讨会在此时召开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重要性。
 

 


       现代都市农业发展战略研讨会首先由华中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张俊飚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李强博士和农业部都市农业(南方)实验室主任周培教授做主题报告。张俊飚教授的报告以《低碳经济与资源节约型农业发展》为题,从手段、措施和目标上阐述了低碳经济与农业的关系,通过对我国当前农业发展中的资源利用水平及碳排放状况的分析,提出了农业减碳策略,并对其长效机制的建立提出了新的见解。李强博士对所参与的全国重点城市现代都市农业调研进行了汇报,重点就调研中观察到的几个突出现象进行了分析,并结合调研探讨了都市农产品安全供给保障问题和都市农村改革等都市农业发展中涉及的重大问题。周培教授做了《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战略与技术路径》的报告,他首先分析了中国农业面临的压力,首次以四维模式重新界定都市农业的概念,提出了都市农业作为农业先进生产要素聚集区的时代特征,在专业化、组织化、设施化、规模化、信息化方面所承担的多种功能,通过都市现代农业产业结构优化,凝练出一个综合评价系统,建立并推广了7大模式,通过实际研究提出生境污染控制与修复、种质创新、高效节能生产技术、供应链安全管控、劳动力替代技术、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将成为关注的重点。
 
       随后,各与会领导和专家就都市现代农业的健康发展的战略和技术问题进行了探讨。他们表示,都市农业在全球作为城乡一体化进程的重要支点,具备生态环境和生态保育的功能,在生境修复和种源种质创新要有所作为,缩小跟发达国家的差距。结合三中全会精神,思考土地如何进一步流转,资源和资产如何科学的经营,新农村建设的主力军--农民组织化程度与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大学生村官如何更好地联手,农业专业技术合作社等问题需要研讨。对农业如何与大都市发展相适应、一二三产融合过程中如何发挥从业人员的主动性、都市地区农业农村的土地制度在市场化配置资源如何突破、都市农业地区农业经营模式如何适应城镇化和现代农业的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如何发展等问题进行重点研究。并建议凝练农业中公益性和市场性的内容,更多注重在模式规律上的把握,并注重都市农业与其他行业的发展进行融合。
 
       农业部市场司、上海市农委、四川省农业厅、成都市农委的相关领导,国际都市农业基金会中国区域中心、农业部都市农业(北方)(南方)实验室专家共计70余人出席会议。


 撰稿:李卉、吕红芝
 
 图:李卉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