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与吐鲁番地区行署签署科技合作协议

发布时间:2014-03-06     阅读次数:3018    

       为了进一步发挥吐鲁番资源优势,顺利实现产业升级,解决吐鲁番科技创新中的科技人才资源不足的问题,行署专员伊力汗·奥斯曼和地委副秘书长王家斌带领吐鲁番地区行署一行与我校进行科技合作洽谈。洽谈会于2月25日上午在我校闵行校区新行政楼A楼207会议室举行。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梅宏院士、科研院常务副院长刘燕刚、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周培等出席了会议。
      洽谈会上,梅宏副校长致欢迎词,伊力汉·奥斯曼专员对吐鲁番地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做了简单介绍,接着双方代表就合作方向、合作内容进行了交流并形成共识。双方确定先依托我校在葡萄研究方面的科技优势,通过人才、技术支持,推动新疆吐鲁番地区的葡萄产业升级换代。同时探索在更多领域,如装备制造、新型材料等方面的合作。会上,刘燕刚常务副院长与王家斌副秘书长分别代表双方在合作协议上签字。本次合作对提升吐鲁番地区葡萄产业核心竞争力和我校葡萄酿制工程技术能力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对支援西部建设维护国家长治久安也有积极意义。
       洽谈会前后,吐鲁番地区行署一行还考察了我校金山廊下葡萄基地和浦江绿谷,对金山基地的葡萄根域限制栽培技术和浦江绿谷现代农业赞不绝口,给予了高度评价。
 


附:吐鲁番情况介绍
       吐鲁番是隶属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地级行政地区,区域面积7万平方公里,人口62.5万人,其中维吾尔族等少数民族人口达78.3%。吐鲁番盆地最低处的海拔为-153米,是我国海拔最低的陆地,但光热资源丰富,是久负盛名的“葡萄和瓜果之乡”。“早穿皮袄午穿纱,抱着火炉吃西瓜”、“吐鲁番的葡萄熟了”等脍炙人口的诗歌就是对吐鲁番自然气候和瓜果丰富的写照。此外,吐鲁番还有“资源富地、成本洼地、产业高地”的优势,建设有综合能源、新型材料加工、先进装备制造业、食品和酿造加工以及现代综合物流五个基地,构建了煤—电—冶—材产业链、煤—电—化产业链、石油天然气产业链、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链、食品及酿造加工产业链、现代化综合物流产业链等九大产业链。


农生院科研办   吕红芝、于湘莉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