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大开辟大块“菜地”供学生绿色体验

发布时间:2014-03-27     阅读次数:2841    

       上海交大近日在闵行校区开辟出1200平方米“菜地”,只要向上海交大绿色爱心屋捐赠个人闲置物品,就可以获得蔬果种子或种苗,通过亲手栽培、管理和采摘,体验农夫生活。目前,来自8个学生社团的成员和20余个学生个人成为了交大“开心农场”的第一批“菜农”。
 
捐赠可获得多样种子 集体和个人都可参与
       交大校内“开心农场”的参与规则十分简单,交大同学们只要向绿色爱心屋捐出自己闲置的衣物、图书等物品,就可以获得自己喜欢的种子或种苗。不同季节有不同的品种供选择,在爱心屋提供的兑换清单上,1月份可以选择土豆、莴苣、草莓,3月份有生菜、辣椒、番茄、甘蓝,4月份以后就有番茄、黄瓜等热门品种。拿到喜欢的品种后,同学们可以在农业与生物学院实验与实践中心专业人员指导下到“开心农场”划定好的区域里进行播种和管理,如果时间有冲突,还可以委托爱心屋帮助进行操作。如果一个人照顾“绿色宝贝”有困难,还可以借助集体的力量——如班集体、党支部、寝室等轮流安排同学来参与,从而提高管理效率。比起个人,集体还可以获得更多的种子和地块。 
       来自船舶海洋与建筑工程学院力学班的都晓慧,为自己挑选了几颗甘蓝种子。她说:“能够在校园里种下自己的绿色小伙伴,学习之余去浇浇水、松松土,看到甘蓝幼嫩的小苗在一天天长大,一下子学习也更加有动力。”范静是学校晨曦志愿者服务社的社长,平时非常发愁怎么组织社团内部活动,她说:“开心农场实在是太适合于社团活动了,一是可以组织大家收集闲置物品,促进物品循环使用;二是能在寸土寸金的上海有一块专属于社团的活动场地实在难得,三是用爱心去浇灌绿植,既能在紧张学习之余放松心情,又能促进大家的沟通和交流,比单纯聚餐有意思太多。”

 


小能手人人日记分享种植快乐 小伙伴们纷纷点赞
       交大博士二年级在读的李沛晔,作为“开心农场”的第一批“菜农”,学术之余,常去农场上去看看自己种植的小苗,浇水除草,并在人人网上以日记的方式分享了自己的种植故事,每天都能得到众多同学的回应。最近几天,她在日记中写道:“3月23日,气温升高了,菜地里的小苗苗看上去很柔弱,尤其是下午的时光,烈日的照射使它们有点发焉。建议种植指南:早上或者下午,太阳不大的时候,浇浇水,让作物解解乏”……“3月24日,今天下午浇了水,顺便拔掉了几根杂草,有根杂草居然都长到生菜叶子里面去了。”李沛晔的小伙伴们纷纷分享和评论了人人种菜日记,有的称赞她是农场小能手,有的喊她帮忙浇下水。
       开心农场项目经过人人网的分享和转发,目前已经成为了校园热点,很多学生团队和个人纷纷到绿色爱心屋预约参与,目前第二批参与团队和个人都已经全部报名完成,预计在4月初进行播种。爱心屋慈善物品捐赠接受量,也较以往增加了近三成。
 
校方全力支持开展“开心农场” 爱心浇灌体验劳动之美
       由绿色爱心屋和农生学院实验与实践中心联合推出的“思源农场”学生种菜体验项目,得到了学校的大力支持。校方表示今后将继续协调学校资源,如有必要可以将部分发展备用空地提供给学生种菜养花,一方面通过鼓励同学通过亲手种菜的方式,体验田园生活,从图书馆、实验室、寝室走到田园之中,从虚拟生活更多走向现实生活,另一方面还可以让部分还未建设的空地不再荒芜,成为校园的一道绿色风景。
    “17年前自己在闵行校区读书时,校区里还有很大的农场,学农的成果还可以进入到食堂餐桌,现在大学生已经没有了学农课程。我们希望通过交大思源农场的开展让学生们校园生活不仅仅只有教室、实验室、寝室。”上海交大学生处副处长胡薇薇说,这样的活动能够让学生亲近自然,体验劳动之美,收获团队合作的果实,目前在上海高校尚属首例。
       据了解,上海目前在中学阶段安排了统一的“学农”活动,由学校统一组织高二学生集体下乡体验农耕、农种的农村社会实践活动,希望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农村生活的酸、甜、苦、辣,培养劳动观念,增进同学间的互相了解和友谊,加强集体主义精神。此类“学农”活动被认为是吃苦和感恩教育的重要渠道,受到家长和学校欢迎,但是学生不太喜欢,究其原因主要是学农活动时间较为单一,活动比较枯燥,不能完全满足90、00后学生的个性化需求。上海交大“思源农场”体验项目做到了让学生自主参与,活动持续时间较长,收获的成果可以和朋友、老师、家人等分享,个人体验感较好,可以成为以后学校学农活动的一种新形式。


 
[作者]: 学生事务中心 陈恩桃


媒体转载链接:天天新报:http://www.xwwb.com/html/2014-03/27/content_32401.htm?div=-1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