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丹食品安全与食品溯源研讨会在上海交大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4-06-20     阅读次数:2840    

       2014年6月19日,上海交通大学陆伯勋食品安全研究中心和丹麦科技创业中心联合主办的“中丹食品安全与食品溯源研讨会”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农业与生物学院学术报告厅顺利召开,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顾振华先生出席。会议由丹麦国家农业知识中心Torben Huus-Bruun先生主持。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副院长车生泉教授和丹麦投资促进局中国区总监毕冉伟(Rasmus Bjørnø)先生致欢迎辞,上海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顾振华先生致开幕辞。中丹双方食品安全与食品溯源展开了深入的科技交流。加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和预警机制建设、有效预防并做好食品追踪溯源工作来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已成为中丹两国政府、食品企业和高校、科研院所共同面临的迫切任务。
在政府层面,两国介绍了食品安全管理监督的现状以及仍然存在的一些问题;在高校学者的报告中,双方分享了关于食源性致病菌、食源性病毒检测方法的最新研究进展,以及在食品溯源系统建立的研究成果,并以猪肉、蜂蜜等生产全过程的追溯作为实例进行展示;在食品企业之间,本着“食品安全是生产出来的,而不是不是靠监管出来的,更不是检测出来的”理念,探讨了如何在生产过程中有效控制有害物质,做好食品生产每一个环节的追踪溯源。在交流中发现,丹麦的食品溯源体系建设的过程中,理论与实际应用得到了很好的结合,极大地推动了产学研一体化,这是我国应该加强并可借鉴的宝贵经验。
      会后,中丹双方都表示获益颇多,希望能够有进一步的交流与合作,共同加强食品安全体系的建设,搭建并完善食品整个供应链的溯源体系。
      据悉,本次研讨会,有来自丹麦哥本哈根大学、丹麦技术大学、丹麦Bygholm农学院、丹麦肉类研究所、丹麦国家农业知识中心、丹麦Dianova公司、丹麦Lyngsoe System公司、丹麦Agriculture & Food Council公司、丹麦Mille Diary公司,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食品安全所、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上海市农业科学院、江南大学、上海海洋大学、上海理工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等多个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以及上海食品企业届代表100余人与会。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