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作物细菌性病害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项目培训班在上海交通大学召开

发布时间:2014-08-20     阅读次数:3024    

       2014年8月11-12日,公益性行业(农业)科研专项《作物细菌性病害防控技术研究与示范(201303015)》“稻黄单胞菌tale基因型和水稻抗(感)病性鉴定技术培训班”在我院召开。本次培训班由我院该项目首席专家陈功友教授组织主办。

 

 

       项目首席专家南京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刘凤权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科研院院长助理、计划项目办公室孙丽珍主任、我院院长周培教授、江苏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刘永峰研究员、吉林省农业科学院植物保护研究所副所长王继春研究员等相关专家和领导出席了培训班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南京农业大学项目管理办公室主任范加勤副教授主持。刘凤权首席介绍了本次行业项目的基本情况,强调了稻黄单胞菌tale基因型分类的重要性以及利用TALEN技术进行水稻感病品种遗传改良的先进性和巨大的应用潜力。孙丽珍主任和周培院长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欢迎和感谢各兄弟单位对学院工作的支持。


       来自南京农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江苏农业科学院、广东农业科学院、湖南农业科学院、江西农业科学院、吉林农业科学院、湖北农业科学院和云南农业大学等10家项目参加单位的18位业务骨干参加了本次培训班。本次培训班主要针对“水稻白叶枯病苗期抗性鉴定检测与示范”和“稻黄单胞菌tale基因Southern杂交检测及示范”2项技术进行了培训。培训期间,陈功友教授做了“稻病原黄单胞菌tale基因与水稻中的抗(感)病基因对应关系”的专题讲座,介绍了稻黄单胞菌-水稻互作系统、tale基因的研究进展以及利用TALEN技术修饰水稻感病基因的应用前景。邹丽芳副教授做了 “稻黄单胞菌tale基因型和致病型检测技术原理”的主题报告,针对检测技术中可能出现的技术难点和解决方法进行了展示。学员间就水稻细菌病害菌株收集、保存以及水稻新病害鉴定、水稻抗感病基因发掘、品种选育等问题开展热烈的交流和讨论,并表示今后加强技术合作与交流。

 

 

       此次培训班的顺利召开,为水稻抗感病性和病原菌致病型鉴定提供了技术支持,为水稻细菌病害有效防控新策略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为项目的顺利实施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开班仪式结束后,与会人员还前往我院参观了实验室、大棚温室和水稻实验田等。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