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大申网]上海交大医学博士吴亚妮:精油功效多 你用对了吗

发布时间:2014-12-30     阅读次数:3659    

        [摘要]精油的功效并非直接表现在美容护肤上,而是通过调节和强化人体的生理和心理机能,对于情绪性精神障碍治疗有效果。

        听说薰衣草精油有安神助眠的作用,市民王女士特地从网上购买了一瓶50多元的精油,并按照网上店主介绍的方法,将少许精油滴在了枕头上。当她晚上开着空调睡觉时,随着温度的升高,精油开始散发出阵阵刺鼻的香味,呛得王女士眼泪都出来了,这让她第二天不得不替换枕头,要求卖家退货。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女性的自我调理意识增强,精油受到追捧。大申网编辑在网上搜寻了相关信息,在淘宝网上共搜出相关宝贝70.94万件,价格参差不齐,从几十元到几百元,有的网店在一个月内的销量达到上千件。商场上的精油也是良莠不齐,不少商家都宣称,精油可以治疗失眠,具有排毒、祛痘印等功效。那么,精油真有美白、消炎等神奇功效吗?哪些人并不适合使用精油?为此,腾讯大申网编辑采访了英国IFA国际芳香疗法治疗师学会高级教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博士吴亚妮老师。  
  
       精油功效通常被夸大 专家:定位在辅助治疗比较科学
       吴亚妮博士表示,精油的功效并非仅仅停留在美容护肤方面,精油可以通过影响神经-内分泌-免疫网络系统调控人体的生理和心理机能。 “在目前的研究进展中,用精油来缓解抑郁情绪、焦虑情绪、安神失眠等,已经被证实在动物模型实验和志愿者身上是有效的。”  
  
       她坦言,芳香疗法对于促进人的身心健康的作用是明确的,而将其定位在辅助医疗手段是比较科学的认识。精油最有价值的应用是预防疾病的发生以及辅助康复治疗。在疾病治疗阶段,可以作为辅助中西医的治疗方法,但不要喧宾夺主。  
  
       据吴亚妮博士介绍,由于植物品种不同,每种精油所含有的成分和功效都是不一样的。按其功效划分,精油大致分成提振型、安抚型、平衡型三大类。不同的精油香气可以调节不同的情绪和精神状态,可以使你在疲劳时振奋精神,也可以让你从紧张的状态中放松下来。比如,大家熟知的真实薰衣草精油有安神助眠的效果,而1,8-桉叶油素化学型的迷迭香却起到提神醒脑的作用。     
 
       精油用量要控制 孕妇等人群应慎用
       吴亚妮博士指出,优质的天然精油确实能改善空气质量,让人舒缓压力、放松心情。大部分情况下,在合理的精油浓度及推荐的种类下,使用精油还是比较安全的。由于精油是来源于芳香植物的浓缩精华,使用时应注意用量、浓度和频率。消费者应注意使用方式的合理性,避免贪多图快。比如:纯精油未经稀释尽量不要直接接触皮肤使用,有些精油品种会灼伤粘膜组织;在使用香薰器进行扩香时,建议不要一次滴加太多,每次滴3—5滴即可,每天最好不超过8滴。使用纯精油时特别要注意避免入眼入口入耳入鼻,若不小心溅入,应尽快用大量清水冲洗,若仍有不适请尽快就医。  
  
       精油虽好,但并非每个人都可以随意使用,有些特殊人群需谨慎使用。孕妇、6岁以下的孩童、血压异常者、正在接受特殊治疗的病人,必须在芳疗师或者医师等专业人士的指导下使用精油,其用量和品种都有一定的限制。“有些种类的精油具有‘调经’的功效,孕妇使用,或许有引发流产的风险。”吴亚妮提醒。     
 
       精油最好不要口服 代购精油未必可靠
       吴亚妮博士坦言,对于精油是否能口服使用,不同芳疗流派至今仍有不同的意见。从其个人的角度,建议非特殊情况或有专业人士指导,不建议普通民众随意口服精油。  
  
     “不少商家宣称,品质好的精油才能口服,这种说法有些片面,容易误导消费者!精油是否能口服,和它本身的化学成分和要解决什么问题是直接相关的。”精油是具有特殊官能团、特征性气味的、易挥发的有机化合物的混合物,其物化性质和药学特性决定它们通过直接嗅吸或稀释后经皮肤按摩吸收是比较适当的使用方法。在日常应用中,口服途径对于大多数精油擅长解决的问题反而没有太大的优势。“当然,在临床上,解决一些特殊问题,如临终关怀等情况下,口服精油可以在医生或专业人士的指导很下使用。     
 
       吴亚妮博士坦言,由于大部分精油外包装标识接近,一般从外观上很难识别真假精油。目前精油市场相对比较混乱,良莠不齐,建议大家尽量选择比较专业、正规的精油品牌,网上代购精油需要辨别是否是正品。目前国内精油市场也在逐步规范中。     
 
       此外,精油的包装通常是具有遮光效果的深色玻璃瓶,平日最好将精油瓶放置在木质精油箱。总之,精油应避光、避热、密闭,储存在阴凉干燥处,且不要放在小朋友或宠物能接触的地方。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