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委书记赞扬王世平教授大理宾川县的葡萄栽培技术

发布时间:2015-04-15     阅读次数:3261    

      4月11号一大早,云南省委书记李纪恒从大理机场驱车前往宾川县金牛镇华侨庄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孙永斌介绍说,通过与交大合作,采用王世平教授研发的优良葡萄品种及配套种植技术,引进全自动滴灌系统、开展有机质无土栽培,使葡萄种植实现水肥一体化,做到了葡萄产量高、质量有保证、市场销售好、农民增收快。

 
 


        李纪恒听后十分赞赏,他说,宾川县坚持不懈抓基地、抓质量、抓品牌、抓流通、抓科技、抓扶持,借助上海交通大学的智力,大力发展高原特色水果产业的做法和实践很好,值得充分肯定。特别在葡萄发展探索上,也提出新的种植法,一亩地种10株,以前一亩地种上千株,逐步减少到900株、300株,现在减到10株,而且产量还不少,有利于环保,有利于农民。他说,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具有很强的示范推广效应,希望你们把科研成果与实践运用结合起来,提高特色农业开发水平。
 
      王世平教授主要从事果树栽培技术研究与推广工作,更见长于葡萄栽培。在1999年至今的16年间,先后主持或参加国家发改委、“863”项目、国家自然基金项目、上海市科技项目三十余项,是上海交大服务三农新模式--浦东教授工作室的创始人。由于多年以来的科学研究成果卓著,促进了葡萄产业技术长足进步,其研究成果得到国内同仁们的一致认可,被遴选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和首届上海市农业领军人才,先后获得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2007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2009年度和2012年度),并于2013年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这是葡萄栽培领域的第一个国家奖,也是交大农科第一个国家级奖项。为推广种植技术,加快科技成果转化,王世平教授脚踏实地,积极投身到水果生产一线,服务国家各地。足迹遍布全国30个省市,在19个省市建立葡萄栽培技术示范园。近年来每年在全国20个以上的省、市、自治区举办的各类技术培训授课20余班次,培训农民1000余人次,接待国外和省外专家、技术人员及种植农户到上海基地考察近80批次,促进了科研技术向全国的辐射,使葡萄种植户和企业大面积受益。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