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农业专题培训开班

发布时间:2015-04-30     阅读次数:3795    

        2015年4月29日下午,在桐乡市石门镇政府、桐乡市石门湾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上海交通大学石门湾教授工作站的联合组织下,我院黄丹枫教授应邀作《都市园艺与智慧农业》报告,这是桐乡市石门镇为积极开展“互联网+农业”的产业构建和发展新型现代农业举办地一次理论知识和智慧农业实践学习交流会。
 

 

        石门湾镇党政领导、石门湾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镇政府机关部门、各事业单位、村委班子及主要合作社负责人、基层农业技术骨干等近百人参加了学习交流。会议由石门湾镇党委书记、石门湾现代农业示范区管委会主任陈东主持。陈东介绍了本次培训的背景和主题,介绍了黄丹枫教授的简历,并对当前石门镇发展“互联网+农业”的构想进行了简单介绍。
 
        黄丹枫教授围绕都市园艺与智慧农业,以翔实的理论知识、实践资料和视频进行了系统讲解。重点阐述了都市农业特征、都市园艺发展、智慧农业创新技术,对智慧农业创新中的信息技术驱动、工程技术、智能决策、物联网技术,通过移动平台或者电脑平台,运用传感器和软件对农业生产进行控制的技术融合与应用等进行了描绘。并通过视频、图片等影音资料进行了成果与案例分享,如植物工厂、智能装备与农业机器人、数字化管理与精准作业、肥水一体化智能管理技术、质量管理与农产品安全追溯系统等。报告赢得了热烈的反响。
 
        陈东在总结讲话中强调指出,黄教授的报告理论性和应用性都很强,具有新颖性、可操作性,进一步开阔了石门镇党政领导发展“互联网+农业”的思路,传授的智慧农业技术在石门镇有很多结合点和应用空间。陈东希望加强石门镇与上海交大的合作,共同发展石门的智慧农业,同时希望参加学习的同志们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学以致用,主动适应新形势,利用好“互联网”,为石门的农业发展献计献策,共同推动石门湾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的发展。
 
        据了解,上海交通大学石门湾教授工作站自2013年5月份成立以来,致力于通过优化农推服务、拓展模式外延技术来推动当地农业经济发展,通过服务与培训提高当地农业技术人员专业水平。工作站根据当地需求进行专业培训课程设计,如《秋季果树田间管理》以当地特色蜜梨、猕猴桃、葡萄等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技术培训和咨询,《石门旅游、休闲农业》为石门湾现代农业示范区的休闲农业发展提供新思路、新建议,并对石门湾现代农业示范区的农业产业升级进行建言献策。两年来累计培训基层一线技术骨干、乡镇领导500余人次。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