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的蛙稻生态种养技术

发布时间:2014-04-24     阅读次数:9118     来源:

项目特点及主要技术指标:
      本技术突破了传统的难以兼顾环境友好与作物高产稳产的技术特征框架,改变了以往技术零散、集成度低、配套性差、区域展示度低的突出问题,建立了“源头控制、过程阻断和生态种养”相结合的技术体系,为我国南方平原稻作农区面源污染综合防控提供了技术支撑。主要技术指标如下:

  1. 稻田化肥农药污染源头控制技术。利用生物有机肥、豆科绿肥以及生物农药代替传统化肥、农药,以实现稻田面源污染物的源头控制。
  2. 稻田径流污染物(氮磷)迁移与扩散的阻断技术。采用生态沟渠、人工湿地构建技术,拦截和吸附向水体迁移的径流污染物质,实现稻田径流污染物的过程阻断。
  3. 蛙稻生态种养结合型化肥农药减量增效控污技术。通过合理配置农业生产要素,采用稻田养蛙生态种养技术,实现稻田氮磷减量增效控污目标。

 

应用范围:
      本技术适用于我国南方平原都市农区具有良好生态环境的所有单季稻种植方式,南方平原稻作农区单季稻种植方式也可推广应用。
 
投资条件和预期的经济效益:
      建议水稻种植有一定的规模。
      预期在保证水稻产量和提高品质的前提下,与常规水稻比较,蛙稻共作模式生产的水稻经济效益可提高一倍以上。
 
合作方式:
      水稻种植与管理由当地农民合作社或公司负责,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提供技术支持。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