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蒿代谢工程育种及综合利用技术集成

发布时间:2016-03-31     阅读次数:9425     来源:

项目特点及主要技术指标:

  1. 针对青蒿产业化中尚需解决的关键问题,研制了耐盐碱且抗除草剂的新一代代谢工程青蒿产品,使在盐碱地规模化种植青蒿成为可能。功能性青蒿秸秆木塑的研制不仅解决了规模化种植后青蒿秸秆的利用问题,还增加了单位产值。青蒿素类药物降血脂的新用途则拓展了青蒿素的应用领域,有助于整个青蒿素行业的稳定。
  2. 核心技术:建立了关键酶基因过表达、代谢支路阻断、间接调控因子过表达、转录调控、主要合成器官腺毛特异启动子5大代谢工程策略,应用上述策略培育高含量、耐盐碱的青蒿新品种。
  3. 本项目建立了由42项专利组成的专利技术网,涵盖了从青蒿育种、种植、产品开发整个产业链,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在包括本领域著名期刊New Phytologist等SCI期刊上发表论文22篇,2014年获得上海市技术发明奖,本项目的实施有望为数亿疟疾患者提供低价、稳定的青蒿素原料药。

 
应用范围:沿海利用率低的盐碱地或新疆的荒漠地区。   
    
投资条件和预期的经济效益:
      青蒿含量高达3%,是现有品种的3倍多,使青蒿素生产成本大幅降低。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