问题土壤修复及农田健康维护技术

发布时间:2016-03-31     阅读次数:9142     来源:

项目特点及主要技术指标:

  1. 首创了农业物料基本物理、化学特性、复配及养分修正调节策略的通用算法模式,解决了农业基本物料的综合利用参数的精确化管理问题; 首次将Fe++/+++和HPO4n-缓冲体系原理应用于土壤矿质平衡,并由此解决了离子拮抗问题,为盐渍化土壤的增肥管理提供了理论依据。
  2. 分别就天然矿粉、天然物料(如泥碳、骨碳、木屑、谷糠)、生物化工品(如壳聚糖、木醋)、微生物制剂和超富集植物龙葵在矿质营养平衡、pH调整、土壤有机强化、土壤微生物多态性重建、栽培基质复配等方面的效应进行参数优化。在此基础上,对各单项措施在同尺度下进行全面系统修复效果比较,对成本、效果以及修复持续性进行统筹评价,形成了针对不同问题土壤修复与健康维护目标的技术策略,建立起问题土壤修复技术体系。

 
应用范围:盐渍化、重金属污染、连作障碍等土壤。   
    
投资条件和预期的经济效益:
       整体修复成本控制在1000元/亩以下,其维护费用在正常培肥基础上每年度不超过200元/亩。在崇明、浦东、金山、奉贤等地推广应用19587亩,2010-2012年三年共增加经济效益2.09亿元。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