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东教授工作站

发布时间:2016-05-24    

一、教授工作站简介
1.成立时间地点
       2006年10月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与浦东新区农业委员会正式签署了教授工作室协议,2007年5月22日上海交通大学浦东新区教授工作室正式挂牌。

2.服务内容
       围绕浦东新区农业发展的需求,与浦东新区农村改革发展服务中心、浦东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及浦东新区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3家单位紧密合作,开展了以项目合作攻关为主导,采用教授入场、联合举办技术培训、咨询和指导等方式,不仅对浦东新区农业科技水平、农民与基层科技人员的综合素质以及农业生产力的提高起到了有力促进作用,并以点与面的结合带动了基层农技推广能力的明显提升,促进了浦东新区农业产业的快速发展。同时,也建立了以教授工作室为钮带的长效合作机制,形成了具有重要推广价值与特色的高校农业技术推广模式。
主要服务内容:决策咨询,新品种研发,新技术推广,科技成果转化,联合申报项目,科技入户,技术培训等。 

 

二、教授工作站主要人员组成

姓名

站内职务

职称

研究方向

入站时间

陈火英

首席专家

教授

 

2019年

朱建国

常务专家

教授

预防兽医学

2009年

刘杨

常务专家

副研究员

 

2019年

黄丹枫

驻站专家

教授

 

2010年

蔡润

驻站专家

教授

 

2010年

武天龙

驻站专家

教授

 

2010年

潘玉春

驻站专家

教授

动物遗传育种

2010年

安渊

驻站专家

教授

 

2010年

周丕生

驻站专家

副教授

 

2010年

 

三、主要工作内容(2011年-2015年)
       教授工作室有效搭建起高校和浦东区合作平台,以项目合作为主导,带动其他技术培训、指导、咨询等工作,取得了可喜成绩。按照浦东新区农委的导向要求,教授工作室指导和协助浦东新区制定农业产业规划,策划争取农业技术推广项目。为需求“量身定做”技术,多年来,新品种、新农艺、新材料、新装备快捷地走进农村,“教授工作室”为农业技术推广不断引入创新源头活水。
    
1、依靠项目纽带, 提高养殖业科研水平:联合申报并实施浦东新区科技发展基金创新资金项目2项,参与指导多个自选项目顺利通过验收,后续项目滚动进行。

 

2、联合攻关,引进品种、提高品质、创建新区品牌:协助和指导1个专业合作社申请科技项目,并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3、借助项目支持,提高动植物病害防治水平:由新区农技中心与农生院联合申报的《温室粉虱发生规律与综防技术研究》区级科技项目。筛选出2个防效较好的化学农药,并开发了低成本黄色粘板,着手高压电磁场物理防治技术的利用研究,具有相当重要和现实的生产指导意义。


4、结合基地优势,联合开展项目研究:协助和指导5个专业合作社申请科技项目,其中3个顺利通过专家评审。结合农夫果园基地优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果实发育和花粉实验)。

 

5、开展项目研发,提升蔬菜种植技术。生态种植优质蔬菜防止土壤盐渍化技术应用研究,浦东新区科委黄瓜、番茄、绿叶菜标准化种植及产品质量监管追溯技术应用研究,适合上海地区栽培的春、夏、秋系列小青菜新品种的选育及示范推广项目 

 

6、推广“扁豆新品种和新技术合作开发”成果,带动农民持续增收:由上海交通大学、红刚青扁豆合作社、浦东新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上海多利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上海爽快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产、学、研联合建设泥城社会主义新农村;推广扁豆新品种,挖掘扁豆新品种增产潜力,增强市场竞争能力。

 

 

7、推广生态化可持续瓜、果、蔬菜种植技术:在推广“申绿”黄瓜新品种的同时,指导基地开展生态化、可持续种植技术,将秸秆与废弃物综合处理,变废为宝,秸秆和粪便共同投入发酵池,发酵后的液体稀释后用作追肥。创造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8、推广科研成果,解决养殖业实际问题:主要依托浦东新区动物疫病防控中心,在生产第一线晓春养殖场、上海航头种猪养殖联营场、上海新场长桥畜牧场、上海浦汇蛋鸡场、上海华飞珍禽养殖有限公司等为教学、科研和生产建立示范点,承担着服务指导新区畜牧业生产和动物疫病防控工作。

 

9、为基层科技人员解疑答惑、指导基层科技人员开展相关专业研究等,不断提高基层科技人员的业务水平,使他们的为农服务本领不断提升。

 

10、农技人员和种植户培训:开展科技讲座, 支持防疫员队伍建设。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