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农业示范

       上海城市超市有限公司浦江农情园是基于精准灌溉技术的潮汐灌溉多层绿叶菜生产系统于2011年8月份竣工后投入使用,并完成了鸡毛菜的基质栽培试验。公司上海市农业产业化经营重点龙头企业,现拥有标准化蔬菜直营基地1万余亩,常年种植蔬菜140多种,“城市蔬菜”商标被上海市工商局以及上海市名牌管理协会认定为“上海市著名商标”及“上海市品牌产品”。试验结果表明:该系统能够实现潮汐灌溉等相关设计目标,能够根据基质湿度自动灌溉或者定时灌溉;实时记录和显示生长区的光照、温度、基质湿度等环境参数;利用自然光照生产,营养液臭氧消毒循环利用;立体生长架增加了生产面积。但是多层生长架存在光照强度不均匀,以及整套系统造价高的问题。

 

 

       上海艾尼维有机蔬菜专业合作社目前已成功应用有机蔬菜QACCP管理系统,该系统根据有机蔬菜质量安全生产过程控制的特点,整合电子标签、条码和EBGIS等技术,对蔬菜种植的产前、产中和产后全过程进行有效的质量管理控制,有效保证了绿叶菜从采摘、包装到运输上市的新鲜,提高了产品品质;有效地控制了肥水施用过程中的缺施和滥施现象;通过蔬菜产品商品条码、QS码或批号获取蔬菜的溯源信息、生产企业或基地信息,保障蔬菜质量安全,在国家、市级抽检及出口商检中,蔬菜合格率全部100%。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