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组织专家赴巴彦淖尔调研推进盐碱地改良项目

发布时间:2024-03-12     阅读次数:284    

       巴彦淖尔地区的耕地土壤盐碱化一直是制约农牧民增产增收及农牧业综合生产能力的主要障碍。为了提升盐碱地精准化生态修复的水平,37日至10日,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组织陈捷特聘教授和沈国清首席研究员带队赴内蒙古自治区巴彦淖尔市相关单位和盐碱地区进行座谈和实地考察。

       在3月7日河套学院举行的产学研项目合作交流会上,陈捷教授和沈国清研究员介绍了“盐碱地生态修复与数字化精准治理关键技术集成示范”项目实施方案,并认真听取河套学院、巴彦淖尔市现代农牧事业发展中心和内蒙古润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项目协作单位对项目实施方案的修改完善建议。大家充分肯定了项目实施方案提出的盐碱地生态化精准修复总体思路,建议加强在创建高产模式下开展低投入成本的盐碱地生态修复技术和作用机理的研究。河套学院创新创业中心副主任郝水源、农学系主任马惠茹、副主任王靖、河套学院农学系河套灌区土壤研究中心主任赖黎明、巴彦淖尔市现代农牧事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崔瑛和植保科科长刘宝玉、土壤与节水科科长张琛平等10多名领导、专家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座谈。

       37日下午,专家们来到位于巴彦淖尔国家农业高新技术开发区的黄河灌溉高标准农田万亩示范区,实地考察了示范区盐碱地现状,听取了当地技术人员关于利用明沙与腐熟羊粪相结合的盐碱地改良技术的介绍,提出了未来三年的盐碱地生态修复技术试验示范基地设想,确定了生态化修复技术核心示范区。

       在内蒙古润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基地,专家们考察了企业生产基地和重度盐碱地情况,并就炭基微生物肥创制、中试生产线建设和产品试验示范等进行了深入讨论,明确了高校与企业联合创新炭基微生物肥制备技术的发展方向。38日下午,上海交大沈国清教授和河套学院赖黎明教授还带领团队学生赴盐碱地示范基地进行了土壤采样,为即将实施的盐碱地治理技术示范积累基础数据。陈捷教授与内蒙古润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彭军水和河套学院王靖教授专门就新研发项目的分工和专家论坛的组织进行了商讨。

       现场考察前,沈国清研究员还为河套学院师生做了“废弃生物质低碳高值化利用研究进展”的报告,受到广大师生好评。

       此次交流考察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巴彦淖尔市现代农牧事业发展中心主任刘永刚、河套学院副院长王永明、科技处副处长崔超、农学系党总书记吉日嘎拉也专门与陈捷教授和沈国清研究员团队进行了交流,希望双方进一步深化务实合作,充分发挥上海交大学科人才优势,助力巴彦淖尔盐碱地改良。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