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低碳循环,深化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建设

——第三届“松江大米”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22     阅读次数:991    

       1220日,为持续深入推进松江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建设、进一步强化上海交通大学松江教授工作站的支撑效能,由松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与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聚焦家庭农场低碳农业的第三届松江大米发展论坛在松江顺利召开。

       松江区委常委、副区长刘福升代表区委、区政府致辞。刘区长表示,松江区与上海交大自2021年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以来,双方合作不断走深、做实,十余个专家团队结对松江,一批科技项目与成果在松江示范应用、落地实施,为松江农业和松江大米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科技支撑。期待与上海交大各位专家进一步加强农业科技协同创新攻关,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示范推广一批新模式,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以及农业碳标签、碳交易等有效路径,让更多农业科技成果在松江落地开花结果。

       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书记、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侯士兵在致辞中表示,松江教授工作站作为先行区建设的平台载体,围绕农业农村部和上海市要求,从前期调研、需求对接、团队配置、任务结对到技术落地示范,从技术先行到认知、理念引领,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实现了团队-产业-项目-成果应用的精准衔接和资源高效配置,有效破解了科研、生产两张皮的困境,并将一如既往地为松江先行区建设输送交大智慧,践行初心使命,以科技赋能松江大米产业高质量发展。

       上海交通大学松江教授工作站首席专家敬璞教授汇报了工作站三年来的工作,从松江大米品种改良、绿色生产、储藏加工、智慧农业、决策咨询、低碳发展等领域全面系统的总结了松江教授工作站作为松江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技术支撑单位的共建任务实施情况与取得的成效。

       随后举行的松江教授工作站第二批产学研结对签约仪式中,针对松江种养结合型家庭农场绿色低碳发展模式评估,上海交大沙之敏专家团队与松江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太平洋安信农业保险上海松江支公司进行了结对签约;围绕上海主栽粳型软米稻最佳播种期与收获期研究任务,上海交大魏新林专家团队与松江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进行了结对签约。

       专家报告环节,上海市减污降碳中心高级工程师赵敏作了题为双碳战略与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报告,梳理了相关政策并分享了案例;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曹林奎教授围绕农业绿色发展与低碳农业建设”,解读了农业绿色发展理念与目标、我国低碳农业的主要特征与对策;太平洋安信农保松江支公司总经理邱艳庭以题为农业碳汇保险项目推进与展望的报告,介绍了相关探索、问题和展望;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副总经理李瑾针对“农业碳交易市场现状与发展趋势主题,系统介绍了碳市场、碳普惠及方法学申报与评估。

       论坛由上海交通大学松江教授工作站和上海市松江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联合承办,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种植业管理处二级调研员陈建芳、科技教育处四级调研员贺凌倩、松江区农业农村委主任俞玉根、上海交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吕红芝、松江区农业农村委种植业办、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农机所、水稻研究所、农联社负责人,上海交大松江教授工作站专家,奉贤、青浦、宝山等区农技推广人员和生产经营主体代表参会,松江区农业农村委种植业办陈艳华副主任主持论坛。

       此次论坛的顺利召开,对进一步推动松江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共建工作、促进松江稻米产业低碳绿色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