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产教”融合结硕果——《木霉菌剂制备与应用技术》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2023-11-17     阅读次数:675    

       植物生长过程中会遭遇多种病虫危害,造成严重的产量损失和品质降低。随着人们对生态环境和绿色农业、生态农业日益重视,建立以植物病害生物防治技术为核心的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已成为我国现代农业技术的重要发展方向。木霉作为全球三大植物病害生物防治微生物资源之一,是攻克作物土传病害和修复土壤的核心微生物,普遍用于植物病害生物防治、土壤修复和促进作物生长等方面。

       随着我国提出农药、化肥“双减”和“碳达峰”目标,越来越多的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科技企业加强了对新型木霉生防菌剂和菌肥的创制,木霉菌剂开发重心向合成菌群、合成功能因子群、工程菌、有效成分高含量、防效特久稳定和产品长货架期方向发展;木霉产品推广正向作物全生育期应用、与其他防病虫技术和栽培技术系统整合的应用方向发展。

       但长期以来由于缺少这方面的系统性实训或操作指导教材,影响了大专院校相关专业师生和企业技术人员的培训质量及对木霉菌剂的科学认知与应用。不仅如此,“植物病害生物防治学”是全国农业院校和综合性大学农科专业的重要选修课程,但在一些高校,该课程主要以理论教学为主,学生无法通过生物防治的实践教学进一步理解生物防治的理论,很难激发学生毕业后从事物病虫害生物防治技术创新研究和推广工作的兴趣。因此,编写一部能够为相关技术人员和学生提供菌剂开发与应用新技术的实训教程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应用价值。

       上海交通大学陈捷教授基于多年理论与实践经验,联合海南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井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农业微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联合实验室共同编著的《木霉菌剂制备与应用技术》,由中国农业出版社于2023年6月出版发行,是一部植物病害生物防治实践教程。以木菌霉剂制备与应用技术为例,系统介绍了微生物菌剂开发及其在防病和促进作物生长方面的主要知识点和关键技术,包括生防菌株筛选、菌株多功能评价、菌株组合设计、发酵工艺优化与剂型高效加工技术、防病和促生功能生物测定方法、田间应用技术和应用效果调查与评价方法等方面的内容。其中,上海大井生物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提供了丰富的木霉菌剂创制与应用实践案例,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很强,有利于读者通过亲身实践掌握植物病害生物防治理论和技术,使读者在实践或实习活动中培养从事微生物农药和微生物肥料的制备与应用技术研发的创新能力,提高生防菌剂产品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水平。同时,也是基于“校企产教”融合模式下编写的,可作为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植物病害生物防治教学、研究和生防产品开发与应用的铺助教材或参考书,也可作为从事微生物农药和微生物菌肥推广工作的农业技术人员专业技能培训的教材。

 

       据悉,木霉是分布广泛的资源性真菌,从20世纪30年代起,木霉在生物防治作用机理和应用技术方面已开展大量研究。木霉通过竞争作用、拮抗作用、重寄生和诱导抗病性等机制防治各类植物病害,已成为植物土传病害生物防治和土壤修复的主要菌种类型。目前木霉主要被开发成生物农药、生物肥料、生物刺激素和土壤修复剂等多类产品,在绿色农业可持续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世纪80年代哈茨木霉(Trichoderma hazianum)作为第一个生物农药产品正式登记以来,国际上已有约443种正式登记的木霉生物农药产品,我国登记的木霉生物农药产品有22种、木霉菌肥100余种、含有木霉成分的复合菌肥500余种。这些产品在我国蔬菜、果树、药用植物和粮食作物生产中的病害绿色防控,提高作物抗逆性、产量及品质,减少化学农药污染和土壤生物修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