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霉酵液预防玉米病害示范田测产观摩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3-10-11     阅读次数:1105    

       进入10月,全国秋粮收获迎来高潮。10月8日,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2023年木霉酵液预防玉米病害示范田测产暨齐齐哈尔站田间培训观摩会在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齐齐哈尔分院富拉尔基区科研基地顺利举行。这不仅契合国家玉米产业技术的“推技术提单产,助力玉米产能提升”的主题,更是“岗站联合”把研发的技术、创制的产品落地熟化的重要成效。

        木霉酵液预防玉米病害示范是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陈捷特聘教授团队经过多年研发和创制的新型绿色防控产品,由团队成员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王新华副研究员在数十个体系综合试验站进行应用示范,齐齐哈尔综合试验站(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齐齐哈尔分院为依托单位)作为其中之一,本次测产田玉米品种为‘良玉2301’,采用指甲式机械播种,种植密度4500株/亩,在大喇叭口期、吐丝后7天左右采用无人机单独喷施木霉酵液增效(助)剂各一次,有效预防玉米叶部病害和穗部病害,增强叶片持绿性有效防止早衰,而且实现果穗早熟和增产。

        测产期间还举办了田间培训会,王新华副研究员、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机械化研究室主任孙士明研究员、病虫草害防控研究室主任张永军研究员、沈阳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薛春生教授分别就木霉酵液增效剂应用技术、指甲式机播技术、进种衣剂预防双斑萤叶甲技术和东北区玉米病害绿色防控技术进行了培训,与会者受益颇丰。

        本次测产观摩现场会得到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齐齐哈尔分院、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各研究室、岗位科学家和综合试验站的大力支持。齐齐哈尔分院申惠波院长、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蔡保松副院长、张永军研究员、孙士明研究员都到会祝贺并致辞。岗位科学家、综合试验站、当地农业企业、种粮大户和媒体记者50余人参会。测产专家由齐齐哈尔市农技推广中心副主任崔守富二级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生态地理与资源研究所(挂职齐齐哈尔农业局副局长)侯瑞星研究员、齐齐哈尔市植保站站长刘颖二级研究员组成。

       据悉,根据专家现场测产,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齐齐哈尔分院百亩示范木霉酵液增效剂(飞防2遍),实现增产7.59%。同期,内蒙古赤峰市农牧科学研究所百亩示范木霉酵液增效剂(飞防1遍),亩产超过1吨,高位增产6.08%,助力玉米产业发展。

 

 

媒体报道: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