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河院伙伴研究组助力“科技兴蒙”战略实施 Ⅳ

——上海交通大学陈捷教授团队赴河套学院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23-09-20     阅读次数:817    

       为进一步发挥“交大河院伙伴研究组”模式在学术交流和人才培养方面的优势,9月14日,交大河院生物病虫害防治研究组的陈捷教授、王新华副研究员赴河套学院开展学术交流,并为大学生授课,得到河套学院师生高度评价。

       在“作物病虫生物防治技术学术交流研讨会”上,陈捷和王新华老师分别介绍了“木霉工程菌与合成菌群生防制剂创制基础”与“微生物种衣剂的创制与应用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河套学院王靖、孙世君、陈阳老师,巴彦淖尔市现代农牧业事业发展中心刘宝玉科长,巴彦淖尔市农牧业科学研究所王利军老师分别针对河套灌区盐碱地生物修复剂研制、主要农作物及设施蔬菜种植和病虫害绿色防控研究与示范等方面进行了交流和热烈的讨论,为后期的合作研究与技术推广工作奠定了基础,也为生物防治技术在巴彦淖尔市的应用提供了良好思路。同时,一致认为伙伴研究组搭建的“两校一企”是推动巴彦淖尔市现代农业发展和产业技术升级卓有成效的模式,经过共同努力必将在盐碱地生物修复技术、生物除草剂减量化使用和减药害技术、玉米红蜘珠与青枯病、甜瓜和小麦病害生物防治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与示范取得突破,建议双方合作研究成果主动融入到当地主推技术模式,使其在巴彦淖尔市现代农业的发展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学术交流后,陈捷教授还为河套学院农学系100多名学生做了题为“植物病害生物防治机理与应用技术”的报告。陈捷教授结合自身多年研究经历与取得的成果,用深入浅出的语言介绍了作物病害发生危害、生物防治机理、生防菌实践与应用情况,指出在减施化学农药和化肥的前提下,需要建立以生防为核心的绿色防控体系;生防菌精准化应用是提高防效的重要途径,急需加强研究;木霉与其它微生物复合使用是拓展防植物病虫谱、提高防效稳定性的重要途径,急需开展合成菌群及合成代谢组的开发与应用技术研究,引起同学们对植物病害生物防治技术的极大兴趣。同学们围绕生防菌在土壤和植物中的定殖规律、生防真菌和生防细菌的关系、生物防治与化学防治技术协调方式、病虫害化一体化防控原理等方面进行了热烈互动和讨论,很多同学表达了进一步深造的愿望。

       通过此次交流,交大河院伙伴研究组模式在针对当地院校、企业科学技术研究方面的带动,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得到了进一步发挥。

       2021年,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陈捷教授团队与河套学院农学系王靖副教授团队组建了“交大河院病虫害生物防治研究组究”,并与内蒙古润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组成产学研联合攻关课题组,开展了农作物盐碱地生物修复和病虫害生物防治菌剂开发与试验示范工作,在耐盐碱微生物筛选、防病促生玉米生物种衣剂大面积示范、减轻盐碱地胁迫的炭基微生物肥料开发与示范取得明显进展。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