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生实践 |“富城富农”实践团与园艺硕士生第一党支部赴松江区东勤村开展调研及“八一”建军节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3-08-03     阅读次数:928    

       8月1日,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培养“重实践、建新功”意识,富城富农实践团与园艺硕士生第一党支部共同前往松江区叶榭镇东勤村,开展乡村振兴主题调研实践。同时,以“八一”节日为契机,与东勤村党总支共同开展了建军节主题活动,学习建军历史,弘扬“八一精神”。

       农民增收一直是我国“三农”工作的中心任务,也是乡村振兴必须实现的目标之一。在东勤村村干部的协助下,成员们采访了当地20多位村民,就家庭农业收入、农村产业、农产品质量安全等多个方面进行调研,了解到东勤村作为“松江大米”的主产区之一,当地农民多以种植水稻为主,形成了良好的“家庭农场”模式,实现了劳动力集约的同时又促进了村民增收。

       通过与当地村民交谈,实践团成员也了解到了水稻产业的痛点,如稻田病害、杂草等。村民们还鼓励学生党员要好好钻研农业科学,为解决我国农业问题不断奋斗。调研结束后,成员们为村民送上了洗衣液等生活物资。

       正值八月一日建军节的特殊日子,东勤村两位退役老兵为支部及实践团成员讲述了几十年前的从军经历,鼓励同学们要热爱祖国,认真学习,不断为祖国为社会做贡献。实践团成员与支部同志们还与村里的儿童一同看书学习,品味文学经典,带领孩子们在活动室周边开展卫生志愿服务,培养孩子的生态文明意识,用自身行动引导孩子们热爱学习,保护环境。

       通过本次乡村振兴主题调研,实践团成员与支部同志们直接与东勤村村民对话交流,真实了解到了农民生活现状和农村产业发展情况,感受到了通过切身实践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重要性。同时,聆听退役老兵教诲、观看红色电影,加深了作为新时代大学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立志为祖国为社会不断拼搏奋斗、贡献力量。

 

 

 

撰稿:杨熠路 黄钰皓

摄影:黄泽江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