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绿色生产,助力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建设

——第二届“松江大米”产业发展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06-02     阅读次数:1054    

       5月30日,为推进落实松江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建设任务并指导水稻绿色生产,由松江区农业农村委员会与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以“稻米绿色生产关键技术”为主题的第二届“松江大米”产业发展论坛在松江顺利召开。

       论坛为进一步提升稻米绿色生产理念,指导当前的水稻插秧和栽培管理工作,在大会报告环节邀请上海市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所长、水稻中心主任曹黎明研究员,市农业科学院沈国辉研究员,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陈捷教授、周培教授团队,分别从稻米品质形成与栽培、稻田杂草大发生原因剖析和应对策略、生防菌剂防治水稻病虫害应用技术、农业秸秆废弃物的多元化综合处理等方面进行了精彩分享和指导。

       论坛期间,松江区农业农村委发布了包含8项种植业技术、3项农机化技术、2项畜牧业技术及1项水产养殖技术在内的2023年14项农业主推技术,为当前的农业生产提供指导。

       松江教授工作站作为松江先行区建设的平台载体,针对2023年新增的水稻谷粒黑粒病防控、无人农场科技设施配套、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的水稻育秧基质、水稻绿色生产基地评价4项工作任务,在论坛期间进行了签约,明确责任主体推动工作落实;同时,对已开展的稻米香味改良与新品种培育、病虫害防治、植物源农药应用、稻米储藏加工等工作与成效通过海报予以展示。

   

       为增进稻米生产经营主体间的交流,论坛发挥上海交大教授工作站的优势,邀请了奉贤、宝山、嘉定、青浦、闵行等涉农区农技推广部门工作人员和部分水稻生产经营主体代表进行了经验分享和互动交流。

       松江区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张慧英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松江先行区建设以来,松江区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的工作成效,并对松江区在2022年度全国先行县建设考核中取得的优异成绩表示祝贺。上海市农业农村委科教处四级调研员贺凌倩肯定双方工作的同时,希望松江区和上海交通大学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发挥特色与优势深化合作,再创佳绩。上海交大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吕红芝介绍了上海交大教授工作站模式及在全市9个涉农区的建设情况,表示将进一步组织和发挥上海交大多学科优势,大力支撑松江先行区建设向更高目标迈进。

       本次论坛由上海交大松江教授工作站和松江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联合承办,松江教授工作站首席专家敬璞教授主持论坛,也是继2021年成功举办以“稻米储藏加工关键技术”为主题的第一届“松江大米”产业发展论坛之后,为推动松江大米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次“头脑风暴”,进一步为“松江大米”品牌影响力提升添砖加瓦。上海市农业农村委二级调研员陈建芳,市农业科技服务中心副主任何麒麟,松江区农业农村委种植业办、区农技中心、农机所、水稻所、农联社等相关部门负责人,松江教授工作站专家,松江及其他涉农区水稻生产管理与经营主体等政产学研代表参加了论坛。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