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陈捷教授团队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成效显著

发布时间:2022-11-21     阅读次数:1837    

       近日,上海交大陈捷教授团队开发的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和三元生防菌剂应用技术示范效果现场测产会在上海金山区和松江区示范基地举行,测产结果均表明生物防治和绿色防控措施的增产和“双减”效果显著。

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三元生防菌剂应用技术现场测产会专家组成员

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及三元生防菌剂应用技术现场测产会专家组会议

       水稻作为上海种植面积最大的粮食作物,常年发生稻纹枯病、稻瘟病、稻曲病、穗腐病、稻纵卷叶螟、稻灰飞虱、稻白背飞虱、稻褐飞虱等病虫害,每年约发生1480万亩次,给水稻安全生产造成很大威胁。尽管目前上海地区水稻一季生产使用的化学农药一般均为高效低毒化学农药,但如何进一步提升上海地区农药和化肥“双减”技术创新和应用水平,已成为水稻实现高水平绿色生产的瓶颈之一。为此,开发生物防治与化学防治相融合的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具有重要意义。

       陈捷教授团队在上海市科技兴农项目的资助下,以及上海交大金山教授工作站、松江教授工作站和上海交大九三学社的大力支持下,在金山区、松江区水稻绿色防控示范区建立了50余亩以生物防治技术为核心的绿色防控集成技术示范基地,重点转化上海交大团队开发的木霉活性素-木霉-芽孢杆菌-绿僵菌为核心的水稻病虫生物防控新技术。

       在金山区吕巷镇示范基地,主要开展了化学农药-木霉活性素-木霉-芽孢杆菌-绿僵菌制剂协同使用技术、减量30%化学农药-木霉-芽孢杆菌剂协同使用技术、木霉-芽孢杆菌-绿僵菌应用技术、化学农药-木霉活性素协同使用技术及化学农药单一使用技术的示范。上述技术对纹枯病平均防效分别达到94.267%、57.23%、43.75%、100%、69.46%,对稻飞虱平均防效分别达到54.56%、48.89%、24.07%、44.62、31.75%,对稻纵卷叶螟防效分别达到91.91、74.43%、50.1%、98.01%、53.24%,各处理实测千粒重增加3%-7.1%,其中化学农药-木霉活性素-生防菌剂协同使用技术处理的千粒重增加最明显;理论产量分析也表明,化学农药-木霉活性素-生防菌剂协同使用技术可增产13.4%,明显超过化学农药。

       在松江区新浜镇示范基地,同时开展了化学农药-木霉活性素-木霉-芽孢杆菌-绿僵菌制剂协同使用技术、减量30%化学农药-木霉-芽孢杆菌剂协同使用技术、木霉-芽孢杆菌-绿僵菌应用技术、化学农药-木霉活性素协同使用技术、化学农药单一使用技术的示范,对稻纹枯病平均防效达到92.96%、88.29%、88.11%、88.86%、87.81%,对稻飞虱平均防效分别达到50%、25.0%、44.45%、48.49%、70.56%。减量30%化学农药-木霉-芽孢杆菌协同使用技术对稻穗腐病(黑小点病)防控效果达到了与全量化学农药相当的水平。5种处理增产分别达到29%、10.6%、8.3%、5.2%、1.4%。

       综合上述示范结果,化学农药-木霉活性素-生防菌剂协同使用、化学农药-木霉活性素协同使用防治纹枯病效果最佳,均超过化学农药防效;化学农药-木霉活性素-生防菌剂协同防治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防治效果最佳,减量30%化学农药-生防菌剂协同使用防治效果次之,均高于全量化学农药处理的防效。在2022年11月10日由上海市金山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组织的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和三元生防菌剂应用技术示范效果测产结果中也表明,减量30%化学农药-木霉-芽孢杆菌剂协同技术增产4.2%,达到了全量施用化学农药的水平。松江区新浜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现场测产结果表明,各项生物防治和绿色防控措施增产8%-30%,其中在施用生防菌剂的情况下,农药减量使用30%可增产10.7%,明显超过全量使用化学农药仅增产1.4%的水平。

       在校地多方支持下,陈捷教授组织了由上海交通大学牵头,金山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松江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及上海大井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共同参与的产、教、推一体化科研成果转化团队,克服新冠疫情的严重影响,先后带队或组织研究生和企业技术人员40余人次深入金山区和松江区等三个示范基地,示范和推广生物防治技术为核心的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及化学农药减量化使用技术集成系统,探索科技联合攻关、科研成果转化和人才培养相结结合的产教融合新模式,取得了良好成效,为进一步示范和推广高水平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新技术奠定了基础。

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三元生防菌剂应用技术示范推广团队部分成员

陈捷教授指导研究生在水稻田调查病虫害绿色防控和生物防治效果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