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教授工作站专家赴闵行区调研

发布时间:2022-11-11     阅读次数:1402    

为推进“沪上都市农业智联计划”,11月9日,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教授工作站常务专家孙涛,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农村与区域发展战略研究中心的徐浩、曹正伟、曹雅婷等老师到闵行区农业农村委员会座谈调研。闵行区农村经营管理站站长王静等领导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双方围绕闵行区农村集体资产持续增值的现状、瓶颈及有序发展设想等方面进行了研讨;结合闵行区农村集体资产增值的模式、政策、亮点做法,以及存在的薄弱环节、发展方向与政策需求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

当前,闵行区正积极探索农村改革实验经验,并有效推进了产权制度、股份权能、集体经济规范运转运行管理等相关改革。但由于疫情等带来的租金减免、工资减少、防疫支出成本增加等原因,导致部分农村集体资产面临着增值难度加大等问题;同时,经济相对薄弱地区的农村集体资产持续增值挑战也亟待突破。经研讨交流,双方结成了共同研究组,将在下一步开展典型镇、村的深入调研与分析,共同探索上海近郊农村集体资产持续增值的有效路径。

“沪上都市农业智联计划”自2022年启动以来,依托上海交大教授工作站,发挥上海交大都市农业智库优势,围绕各区农业农村委提出的三农问题,搭建研究工作小组等协作平台开展了一系列调研与分析。目前,聚焦青浦茭白产业发展、宝山农旅融合发展等各区特色产业的关键问题进行了深入调查与跟踪研究,为各区都市农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