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颗种苗种希望,科技兴农助乡村

——上海交通大学奉贤教授工作站助力光辉村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12     阅读次数:2802    

        9月9日下午,奉贤区金汇镇光辉村开展了“万颗种苗种希望,科技兴农助乡村”活动。奉贤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党总支委员吴钰、区农管中心党支部书记陶赛峰、金汇镇副镇长华斌、镇农业农村发展办主任计俊军、光辉村党总支书记汪卫国,上海交通大学农业与生物学院党委副书记郑浩,上海交大奉贤教授工作站武天龙教授、马小红博士、常务专家常丽英,以及光辉村种植户代表参加了活动。

汪卫国书记介绍了光辉村“万颗种苗种希望,科技兴农助乡村”活动相关情况,表示2021年初在区校对接后,结合光辉村蔬菜种植计划,当年即进行了‘串串红’油豆角的春秋两季试种,亩均销售可达万元,受到农户的一致欢迎。2022年上半年疫情突如其来,为不影响生产,武天龙教授无偿提供5公斤‘串串红’油豆角种子,育成5000株种苗后分发给200户村民种植,最大限度降低了疫情对农户的影响。下一步,村里计划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将万颗种苗免费发放给百户种植户在庭院、自留地种植,既美化村容村貌,也提高农户收益,种植效果好的农户可获得种苗奖励,健全激励机制,形成星级管理,实现村民自治。

武天龙教授表示将全力配合光辉村油豆角种植长效机制计划实施,将上海交大最新最实用的科研成果向光辉村输送落地,助推乡村振兴。结合‘串串红’油豆角栽培种植技术,马小红博士进行了详细介绍。

郑浩副书记在总结中肯定了‘串串红’油豆的推广种植在新农村建设中的作用,以及疫情期间上述工作的快速推进和取得的成效,并表示上海交大与奉贤区作为战略合作伙伴用小小一粒豆带动乡村建设,希望这一合作能够作为样板与典范推进区校合作再上新台阶。

活动后,上海交大专家教授来到农户家,与种植户交流座谈,对种植‘串串红’油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解答和指导。

同时,现场发放了‘串串红’油豆种苗,并对种植过程中的水肥、病虫害防控等管理技术进行了指导。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