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助力松江区完善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

发布时间:2022-08-14     阅读次数:2076    

水稻绿色可持续生产一直是松江区主导产业——稻米生产的主要目标,也是松江区作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区的主要建设任务和考核指标之一。然而,针对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稻纹枯病和稻瘟病及稻黑粒病等为害,多年来常采用比较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农产品食用安全性和水田生态环境质量压力日益增大。

为落实先行区建设任务,进一步推进松江区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工作,依托上海交通大学松江教授工作站,组织驻站专家陈捷教授及团队作为技术支撑承担该项任务,联合松江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和新浜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多次深入示范基地——新浜镇水稻生产一线开展详细的调查研究,制定了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方案,即在比较生物防治和化学防治基础上,补充生物防治与化学防治协同技术,形成3种技术集成的防治模式,进一步完善了松江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体系,并于今年率先在新浜镇进行了20亩的生物防治与化学防治协同防控水稻病虫害田间试验示范。

810日,上海交大陈捷教授团队到新浜镇文华村水稻试验基地进行了生物防治与化学防治集成模式第一次田间试验的5个处理:全量的化学农药与生物防治制剂、减量的化学药剂与生物防治制剂、单一生物防治制剂、全量化学农药与木霉生物刺激剂,以及全量化学药剂(对照)。

尽管酷暑难耐,在松江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周成、单鑫蓓、沈方圆和新浜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方朝阳等技术人员的密切配合下,顺利完成了试验小区划分、病虫害发生背景调查等工作,为顺利开展水稻绿色防控试验做了充分准备,同时精准配制了不同药剂组合并进行了科学喷施,圆满完成了首次田间试验,后续将在不同生育期开展多次试验处理和调查等工作。

随着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示范方案的逐步推进,将有序落实先行区建设任务,并在去年成功举办以“稻米储藏加工关键技术”为主题的第一届“松江大米”产业发展论坛基础上,拟于今年10月举办以“水稻生产关键技术”为主题的第二届“松江大米”产业发展论坛,在理论和实践上为“沪上粮仓”的“松香”、“松早香”系列优质品种水稻绿色生产保驾护航。参与上述工作的学生也在实践中体会了“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深刻含义。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