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大河院伙伴研究组助力“科技兴蒙”战略实施 Ⅱ

——病虫害生物防治研究组在巴彦淖尔市示范新型生物药剂初获成功

发布时间:2022-08-06     阅读次数:1531    

近日,交大河院病虫害生物防治研究组在巴彦淖尔市狼山镇示范基地召开新型木霉-芽孢杆菌可湿性粉剂滴灌示范现场会。伙伴研究组成员、内蒙古润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与示范基地负责人及农户参加。

示范基地负责人介绍了新型木霉-芽孢杆菌可湿性粉剂滴灌一次后出现的促长防病效果,“滴灌前示范地比对照地玉米植株低20厘米左右,在数百亩地块中生长最差,滴灌后经过30天生长,不仅实现玉米同时抽雄和孕穗、未发生病虫害,而且示范地玉米的平均株高已高于对照地玉米5厘米左右,效果非常明显”。在现场,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王新华副研究员、河套学院王靖副教授和朱圣杰副教授向基地管理人员和农户进行了生物防治技术现场培训。

交大河院病虫害生物防治研究组成立两年来,积极对接企业和示范基地,依托上海交大农业与生物学院陈捷教授团队经多年研发的系列新型生物菌剂开展试验示范,已进行了木霉-芽孢杆菌种衣剂(TB干粉种衣剂)对多种玉米病虫害系统防控的示范(200余亩)、新型木霉-芽孢杆菌生物药剂在有机青贮玉米、葵花上的百亩示范等多项试验示范,对玉米等作物的防病、增产效果显著,得到了企业、农户的一致认可和好评。伙伴研究组在联合开展试验示范过程中不仅成功的将上海交大农科成果在内蒙古落地,为“双减”和绿色防控提供技术支持,也提升了河套学院青年教师的研发与社会服务能力及积极性,实现了“科技支撑”和“人才培养”的双轮驱动。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