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源优69”水稻品种的培育与推广应用

发布时间:2020-09-25     阅读次数:1115    

技术特色

       用杂种优势大幅度提高农作物产量是现代农业育种技术的重要方向。水稻杂种优势强弱的程度具有“籼粳交>籼爪交>粳爪交>籼籼交>粳粳交”的一般趋势,但由于籼粳亚种双亲遗传差异过大,存在杂种F1结实率低且不稳定、植株过于高、生育期超长、籽粒充实度差、后期早衰等问题,水稻亚种间杂种优势利用很长时间未取得突破性的进展。在前期研发的基础上,借助分子标记辅助育种技术,张大兵教授团队定向的在亲本种质中引入了广亲和基因S5和香型基因BADH2基因位点,组配选育了三系籼粳亚种间强优势杂交组合“交源优69”水稻品种。该品种具有穗型大,产量高,株型紧凑,耐肥,抗性强等优点。

 

 

应用成效

       团队与上海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上海市种子管理总站、上海市金山区农业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上海弘辉种业有限公司、奉贤区良种推广中心等单位合作,共同围绕“交源优69”高产制种及栽培技术的应用研究与示范开展技术攻关,并在金山区和浦东新区建立了高产制种基地。通过多年联合技术攻关,对“交源优69”亲本的播插期、开花习性、田间水肥和病虫害管理、花期调控等进行了系统研究,制种产量最高可达到130.9kg/亩以上。同时,团队制定了“交源优69”机械化高产制种技术规范,组织制种技术培训5次近300人次。另一方面,针对“交源优69”的特征特性,围绕播量、株距、肥料用量及运筹开展了一些辅助栽培技术研究,形成“交源优69”高产栽培技术规程,建立高产示范方20多个,百亩示范方近30个,单产最高达到859.2kg/亩,多年来累计推广面积达到近2万亩。

       张大兵教授研究团队多年来围绕解析水稻育性发育分子机理、创制新型水稻雄性不育系、培育高产优质杂交稻新品种等方向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取得了丰富的研究成果。已获得育性调控基因专利近20项、水稻新品种审定5项,其中有8个水稻花粉育性调控基因进行了水稻分子育种。在进行基础科学研究的同时,团队还与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美国科学院院士邓兴旺等开展合作,创制智能雄性不育系,在成果转化方面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