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施农业次生盐渍化土壤生物修复技术

发布时间:2020-09-25     阅读次数:1062    

  技术特色

       发展设施农业有助于提高蔬菜果品的供给能力。但由于农业生产环境的变化,加之长期处于高复种和过量滥施氮肥,极易造成土壤盐分含量增加,这种现象称为土壤次生盐渍化。土壤次生盐渍化除了会恶化土壤理化性质、危害作物生长外,也会给食品安全带来隐患。

       上海交通大学周培教授团队在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资助下,历时十余年科研攻关,从高度次生盐渍化土壤中筛选到一株以硝酸盐为唯一氮源、并能高效转化硝态氮的菌株——巨大芽孢杆菌NCT-2。该菌株可有效转化土壤硝酸根离子,不但可以显著降低土壤硝酸盐的含量,还可以提高氮素的生物可利用率,增加土壤微生物种类和数量,将“贫土”变“沃土”。

       该菌剂产品于2018年获得了农业部首批“土壤修复菌剂”产品登记(微生物肥(2018)准字(6312)号),也是全国唯一获得次生盐渍化土壤修复菌剂的专利技术产品。

 

Bacillus megaterium NCT-2的菌株形态

土壤修复菌剂登记证

 

  应用成效

       研究团队针对设施生境次生盐渍化特点,建立了适用于不同种类蔬菜的生物修复技术模式;NCT-2菌剂产品在上海市闵行区、浦东区、奉贤区、金山区等设施蔬菜大棚进行了示范应用,平均降低土壤硝酸盐含量40%以上,降低土壤全盐含量30%以上,提高作物产量40%以上,有效改善土壤品质,提高作物产量和品质。

 

       
  DSCN1046   齐心修复一次

上海某园艺场应用效果图(使用前、一次修复后)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