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踪监测评价上海市整建制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的进程——为政府决策服务

发布时间:2020-09-24     阅读次数:1320    

       2015年上海宣布在全国率先整建制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面对这一重要机遇,新农村研究院战略研究中心刘春燕老师积极建言献策,向上海市农业农村委员会(原上海市农业委员会)提出开展“上海整建制推进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研究”的若干有关建议,并带领团队提前开展了相关问题的研究。上海市农业农村委接受了相关建议,自2016年开始,将2015-2019年连续五年上海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水平监测研究任务委托给上海交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课题组。

     

       课题组历年评价报告基于各年监测数据的分析,有针对性提出意见建议。如2015年度报告提出关于补齐短板的措施、分类建设与评价、进一步完善上海特色指标体系、数据统计规范化等建议;2016年度报告提出关于推进全球城市型都市现代农业、以乡村振兴统领农业现代化推进、大力发展农业生产性服务业等建议;2017年度报告提出上海市总体上已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但离全面实现农业现代化还有相当差距,建议加快构建都市现代绿色农业三大体系、着力开发精致农业、科学重构畜禽养殖业等。

       上述工作对掌握上海方向水平这些建议已经和正在上海整建制建设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工作中获得采纳和应用。

       课题组的高质量评价报告得到上海市农业农村委高度认可。“应用证明”指出:报告在及时跟踪、动态把握的基础上,对上海全市和郊区各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开展了全面系统监测评价。报告详尽清晰,不仅有总体监测评价,还进行分指标、分区的示范区建设进程分析、瓶颈分析和路径分析,对上海的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工作具有实质性决策参考价值。报告提出的问题与建议,引起有关领导和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

2017年10月市农委出具的报告应用证明

2019年5月,市农委出具报告应用证明

       目前2018年度评价报告正处于后期结题阶段,2019年度监测评价工作已于近期正式委托。

Copyright 2016 新农村发展研究院

地址:上海市闵行区东川路800号 邮编:200240

电话:021-34207060   邮箱:geosjtu@sjtu.edu.cn

技术支持:维程互联